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已經於去年12月順利舉行,新當選的90位議員來自社會各界別,同屬賢能的「愛國者」,亦是業界翹楚。除了共性,我們更想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日前專訪江玉歡,聽她為我們講述她的成長經歷和處世之道。

生活拮据但內心富有

從報名參選立法會選舉時,「孤兒」就是江玉歡的標籤之一。江玉歡自小和養母、家姐一起成長,由於養父母離異,文化水平不高的養母獨自撫養兩姊妹。10歲,正是孩童貪玩的年紀,由於生活拮据,江玉歡去官涌街市買麵包,這也對她的人生經歷產生較大的影響,讓她小小年紀就懂得做人要勤奮,亦相信知識改變命運。

江玉歡13歲時才知道自己的身世,那時養母因病離世,她便跟着經營一間小型燒臘飯店的養父一起生活,父女二人「蝸居」在面積只有一百多呎的飯店閣樓。她至今印象深刻,廚房和廁所是打通的,讀書時就靠一張小小的折疊桌,而如果養父要用,她就「貓」在狹小的廚房,在電飯煲旁邊讀書。一邊讀書,一邊在周末承擔起幫父親送貨的工作,小小的身軀要帶着三、四十磅的叉燒,推着車去周圍送貨。

眼見到了考大學的年紀,江玉歡深知要出盡全力,最終考入港大法律系。她指,這是她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折點。到了暑假,江玉歡也從不虛度,試過跑腿做送貨員。回憶起那段經歷,她坦言:「雖然當時沒錢,但永遠內心富有。」

燃點希望的種子

作為香港的一份子,江玉歡一直以來盡力幫扶基層,相信溫暖和團結的精神,可以協助人走出困局。她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成立「阿歡火箭工程」,撥出做議員的部分薪金,用以資助基層兒童。江玉歡指,每個月捐出2萬元,可以幫助4個由合作學校挑選出來的學生,每年可以幫助48個人,計劃亦得到不少學校的響應。選拔標準是什麼呢?江玉歡指,他們不一定讀書厲害,但可能很乖巧、很有動力、很想發奮,只要他們有這樣的潛力,就會提供幫助,希望透過一粒「種子」,點燃他們的希望,令他們勤奮讀書,長大後成為社會的一份子。

她計算過,經過4年的任期,能夠幫助一百多位小朋友和他們的家庭。不過,江玉歡仍認為自己所做的僅是「綿力」,希望透過「阿歡火箭工程」喚起社會更多人參與到類似工作當中,以不同力量貢獻社會,強調「香港人沒有忘記獅子山精神」,要互相幫助、互相勉勵,相信能夠讓社會充滿正能量。

自小經歷風吹雨打,江玉歡坦言或多或少會造成心裏的創傷,但後來發現只要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時,創傷得以自愈,所以她所做的一切,不僅是回饋社會,更是對自己心靈上的一種治療,在幫助別人時,亦是幫助自己。

回饋社會 盼做港人的「叮噹」

江玉歡的辦公桌上十分整潔,只有一部平板電腦、幾份文件,因此一個叮噹貓公仔就格外顯眼。記者覺得好奇,順嘴問了一句叮噹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擺在這裏?原來,小時候媽媽每日為賺錢而不停奔波,看過《叮噹》動畫片後,認為叮噹很厲害,憑着百寶袋解決人生所有問題,就潛移默化將叮噹視為心靈上的依靠。後來江玉歡明白,現實中百寶袋是不存在的,唯有自己發奮學習,不斷求知、求進,「機會是不會自己走來敲門,要自己創造。」

對於香港,江玉歡很感恩。她直言自己來到這個世界時什麼都沒有,但憑藉堅持、勤力,社會就一定會給機會,所以她希望,在基層兒童、婦女心目中,「江玉歡能夠成為她們的叮噹。」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報道,剪輯:茜茜子)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