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門前一樹椿,春菜不擔心。椿,是指香椿。《莊子》逍遙遊中說: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香椿是最美味、最讓人感懷的春味道,吃到它,就知道春天來了。每年第一茬香椿最好吃,蓄積了整年的精華,味道和色澤都是最好的,可惜在香港永遠吃不到第一茬香椿。疫情中,香港吃菜主要靠內地供應,會不會從深圳運來些香港少見的春味,香椿、茴香、新蒜……抱着希望去街市,香椿沒見到,茴香倒是有,但很少也不新鮮,新蒜更是癡心妄想。

在北京住四合院的日子,庭院裏有一棵香椿樹,其香無比,春天長出綠中帶紅的椿芽,摘時要手下留情,不要全掰下來,只掰嫩芽,留下來的會再長,夠一家人和親朋吃一個春天,那是不花錢的春味道。後來,全中國都學會了吃香椿,價格一年比一年高,有段時間網上的香椿炒到了120元一斤,成了貴族菜。

中原地區有個貧困村,書記會動腦筋,把香椿樹變成香椿大棚,香椿苗矮化。棚栽香椿第一年收成叫價50元一斤,竟以60元錢一斤成交,村民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首個大棚紫香椿上市後,書記大體算了一下,一共600多斤,村子一下成了「萬元村」。

香椿具濃郁香氣,脆嫩味美,食用方法很多,可炒、涼拌,最好吃是油炸,把成條小芽裹上麵粉,放入油鍋,炸成型極好吃。吃過不少天婦羅,唯獨沒吃過這一道,日本一定是沒有香椿。香椿最難的是保存,有人說把新鮮香椿出水,風乾,保鮮紙包好,放在冰格可以保存一年,試過,不好吃。

因為懷念,去到上海或北京館子,見到香椿拌豆腐,多少錢也要點一盤,上得台來不是白綠相間,而是白黑相間,用的是香椿醬。香椿醬是把香椿切碎,用油炒過,放在罐子裏儲存好,可以隨吃隨有。香椿醬裕華國貨有得賣,當然是來自台灣。香椿醬放在小碗裏,淋上香油,可以夾餅、可以拌飯、可以拌豆腐、炒雞蛋,香椿醬和麵條搭配也好吃。買不到內地來的香椿,只有買塊豆腐,拌上香椿醬,吃在嘴裏總覺得有肉,細看說明書絕對沒有,可見香椿堪比肉味。

香椿炒雞蛋是最簡單的,把香椿芽洗淨瀝乾水分後,剁成碎末,碎香椿末加入雞蛋液中,加入少許的鹽調味,然後燒油,倒入香椿蛋液,煎熟即可。

深圳疫情爆發按下了「慢行鍵」,第一反應就是去搶蔬菜,香港吃鮮菜全靠着深圳呢,但深圳宣布,唯獨供應香港的車、人員、貨物均不在例,保證供應,聽了真是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