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香港最大姓氏族群係姓賴」,當看到這句話我笑得出,覺得很有幽默感,是廣東人的幽默感,其實廣東人很多抵死的諺語,嘲笑人很到肉。

目前社交媒體發達,香港人的惡言惡行或是失禮的行為很快就暴露在自媒體人的鏡頭中、口中。

然而很多時都是一些極端的例子,不是大部分人都是那麼「衰格」,有質素的港人佔大多數。當然啦,極端惡行一件都嫌多,壞的後果是要香港人埋單。正如近年一提起香港青年人的品質大家就搖頭,其實你了解深入些就知道不少大學生仍是很乖很優秀出眾的。

在疫情嚴重中,香港不少社團和個人組織動起來做義工,幾大企業集團出錢出地協助政府。「中招」的人自動隔離自救。對於中央對香港在人力物力上的快速支援,雖然有人故意挑剔,但大部分人都心懷感恩祖國之心,這從《香港文匯報》的專欄報道,「援港人員心聲──『市民將我們視為了親人』。」是來港支援的醫護人員體會到的,社交媒體群組內都是感激之言。真正的愛港之人絕不涼薄。

不能否認香港的確有不少喜歡「姓賴」的人,他們凡事有問題就首先賴政府、賴別人。雖然政府有不足處,但有沒有反省自己也未做足本分呢?個人利益行先,沒有奉獻精神,斤斤計較這種惡習一日不改他們不會進步、不會成功,繼續做「社會垃圾」、城市的瘀血。

然而「姓賴」的人又想起歐美那些政客,特別是什麼國會議員、參議員之流,他們總是覺得世界有問題一定是別國引起的,與他們政策、手段錯誤無關。最有趣的是凡是要付出代價、分擔責任的他們就想到中國,什麼地球環保、減碳排放、支援災難、朝鮮核試問題、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就想到找中國幫手幫口了,但有好事就不預中國參與,找自己的盟友分享,見中國發展進步神速就千方百計打壓,藉口多多什麼也扯到中國頭上來,又係改「姓賴」。

要求中國跟你制裁俄羅斯?哪有人逼人無緣無故與自己的朋友反面的道理,中國人最講道義的,不會出賣真正的朋友,你們真把中國人當傻瓜嗎?你們根本不將中國當朋友的話,正處處為難中國,你好意思叫中國站你一邊?中國憑什麼要聽你點?他們在美洲歐洲搞的聯盟欺凌人勾當已經昭然若揭,一群美國的馬仔國家有良知的也應該反省一下是否盲目追隨?正義和平也是你們一直賣的價值觀,可惜你們自己一次又一次自打嘴巴,撕破臉露出黑社會般的惡霸嘴臉。老美你發動你的馬仔國家制裁俄羅斯是你的事,中國不是你馬仔,交朋友不是你該干涉的事。你容不下別國的自主、自衛。

既然你要做大哥,就要有大哥器量、風範,中國人有句精句:有容乃大,為什麼不可以胸襟廣闊些,不要妒忌他國。回歸理性,科技已將世界變成是地球村,同一條村等於距離拉近,人與人之間多一份親切感,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已經很清楚。無人阻止你做世界第一,只是要讓人口服心服,不是無賴一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