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學會前會長何仲平醫生呼籲大家要接種疫苗。 作者供圖

車淑梅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所有前線醫護疲於奔命,公營醫院被形容為「冧檔」,曾經服務過公營醫院10年的腎科專科醫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何仲平醫生對此情況感到無奈,「有關當局之前可以想多少少,參考一下當時外地應對Omicron的經驗。其實兩個月前,一班私家醫生見院舍打針情況不足,而疫情並不太嚴重,向政府提出為老人院打針的建議……可惜因技術問題未能成事,主要並非我們想打便可以打,要登記,要找一些合作過的團體才可進行,於是拖拖拉拉的,直至疫情爆發……已失去了一個機會。」

「家居隔離我贊成,因為別無他法,但政府政策常變,市民本身並非醫生,怎樣去處理各種心裏疑問?我們決定支援市民,2月下旬設立了『家居隔離視像支援組』的網上平台,名為『惠通團隊』,原因是內地與緬甸接壤的地方有一條惠通橋,抗戰期間扮演重要的作用,意喻無論怎樣惡劣的環境,總有方法大家互相支持。我們每天一小時招待300位朋友在Zoom上發問。有50位專科醫生参與,最受歡迎是胸肺科,第二是兒科,接着是家庭科醫生、精神科、傳染病科等等,多謝中國通訊社幫忙將訊息傳達給更多的用戶。」

「其中最多問及隔離期間如何自處,家中只有一個洗手間怎辦?首先打開窗户通風,用完後用1:99的漂白水徹底清潔,還要常洗手、不要一起吃飯。也不要隨便到藥房去買藥,特別是給小朋友,因為每人的體質不同,如果對那些藥物敏感,再加上確診那就更加辛苦了!所以最好告知家庭醫生現況,然後再取藥,如果不能外出,可請親友去幫忙,這正是守望相助的好時機!現在每天確診人數驚人,輕症者要自己幫自己,我們不可能事事靠前線醫護……我們的同事做得好辛苦,朝早7點做到凌晨4點,他們已經博到盡,未停過,連吃飯都沒有時間,所以市民要多體諒,我們創立這個支援隊就是讓大家留在家中不用去急症室,讓同事們有機會透透氣……」

有關全民檢測的安排,何醫生絕對贊成,「好緊要的,因為好多無症狀患者隨處跑,不自覺地傳染到其他人。3位專家我都認識,我好尊重,他們指高峰期不要檢測,待低下來才進行,因為隔離設施不足……但我覺得高峰才要檢,低落了才檢已賊過興兵,無作用,一定要盡快將患者找出及早隔離。若我們不能建這麼多的方艙醫院,也可以沿用現時的家居隔離,這並非最好的方法,病毒可能傳給家人,但也不會傳至整座大廈、社區甚至工作地方。」

香港大學曾預計將有170萬港人確診,何醫生認為說法可能有變,「這是電腦推算,受很多因素影響,以現時途徑其實已經有了變化,以前香港人不肯打針,送樓也只有七成左右,現在已經有九成,那就有很大分別了,到時可能沒有那麼嚴重,擔心是無用的,最重要去接種疫苗。」

在此期間透過不同的渠道,市民發起了向前線醫護致敬的行動,何醫生是團隊一員也向同業打氣,「大家做得很辛苦,市民是知道的,回想10多年前的沙士,我們有幾個同事過身了,我們都過得到!今次新冠有疫苗又有快速測試,安全得多了,公私營前線醫護員緊密配合,加上內地醫護前來幫忙,實在非常感激!我們的處境不是這樣恐怖,淡定一些,同心協力,我們可以渡過這個難關!」

何醫生一向樂觀,他的人生經歷並不平坦,高材生的女兒突然中風昏迷數個月,醫生父親發揮堅持力量,女兒終於大學畢業,並且有自己的工作和目標!其實人生有很多的艱難,不離不棄這4個字將帶領我們渡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