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當今社會裏,價值判斷的標準愈來愈多元化,包括對成功的定義也是愈來愈多樣。

到底怎麼樣才是成功呢?我們的個人成就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是上等?很多人也曾經找不到答案。

很普遍的一種現象就是女孩子們對潮流服飾、妝容的追求。很多人都會向一些網紅看齊,看到她們穿什麼衣服,化什麼樣的妝,自己也會想要去模仿,而多種多樣的風格,讓我們眼花繚亂,一時間想要這個又想要成為那個,最後卻沒有發現美的存在,一直的折騰,只是徒勞無功而已。但我們再看,有些人她看起來很平常很普通,沒有華麗的衣服或艷麗的妝容,可是她身上就是有着一種魅力,彷彿是與生俱來的氣質,也許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帶氣場吧。為什麼會這樣?如果我們按照一定的公式去判斷她的美,似乎沒有非常突出之處,其實答案很簡單,也很深邃,那就是她美就美在——回來做自己。

非常喜歡這一句話︰回來做自己才是美。這句話適用於我們的外表形象追求、生活,甚至適合用於我們的事業。說到創業者這個群體,有些年輕創業者們,他們身上不乏勇氣和信心,但是經常在各種嘗試中吃盡苦頭,這種東西受歡迎了,他們想要開發,那個項目受熱捧了,他們又想去試試。某一種特色能夠吸引人的眼球,可能又會在中途轉變策略去模仿它。最後,好像哪個方面都做得不夠精緻,顯然也是被時代淘汰。

還有的創業者,喜歡照搬別人的公式,認為像別人那些所謂寶貴經驗那樣去經營發展,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但是通常來說,最後的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一切的公式其實都不能稱之為公式,只是在適合它施行的地方才可以行得通,但並不是任何條件,任何時候都適用的。如果我們只是照搬別人的方法和公式,那我們看到的其實只是淺層的東西,又是否考慮到實際情況呢?凡是不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東西,都是毫無價值的。所以,再來談這句話︰回來做自己才是美。你看到別人發展得很好,那是因為他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法,他們能夠做回自己。就像是火車開到了適合它自己的軌道上,不管那個軌道是多麼落後,但是因為適合,就能夠助它百倍之力。

所以,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要東張西望。也許別人稱之為好的東西,不一定適合用在我們身上,我們不需要完全去學別人的方法,而應該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能夠做自己,找到屬於自己事業的一種發展方式,那就是最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