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如今,地球在變暖,海洋在嗚咽,這幾乎已經不能算是什麼新聞了。但即使是「舊聞」,卻也時時在更新着人們的關注,讓人愈來愈揪心。

就比如,有一項熱門活動正讓一部分人類興奮不已,卻也讓另一部分人類深深憂慮——那就是世界上愈來愈多的企業和政府正在加速開發海洋的深層礦床,以尋找能源轉型的戰略金屬。這些海底多金屬結核和硫化物中所含的鉬、鋰、鈦、鈮等資源,深藏在海平面以下200至5,000米之間。這個區域從未有人類存在或活動,相關信息非常缺乏,尚難預測深層海底採礦會對水下生態系統造成什麼樣的長期後果。但常識告訴我們,破壞性一定會有,只是多少的問題。而目前確實已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指出,這可能會使海綿動物和珊瑚窒息並損害食物鏈的生存能力。

此外,開礦機器的噪音、光污染和可能的液壓洩漏也都會影響海洋生態系統。最新的研究是有一些科學家發現,該生態系統中的碳總量已大大減少,微生物的生命受到了很大影響,而且「遠超預期」。

除了海底的能源,還有海洋裏那些古老的朋友們,它們的呼救聲也在不時與聞,令人不能不傾耳憂懷,心心念念。比如在南極半島的最東部,一座偏遠的小島上,最近忽然「流亡」來了一群巴布亞種群的企鵝,這是這個物種第一次出現在這裏。科學家研究後認為,正是海洋溫度升高導致南極融冰,進而迫使巴布亞企鵝不得不擴大牠們的分布區域。而就在不久前,還有足夠的冰供牠們繁衍生息。

儘管辛苦,但巴布亞企鵝尚算幸運,因為至少還能暫時活下去,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的南極生物都能對這種生態變化有所適應。就比如一座名叫象島上的帽帶企鵝已經崩潰,因為牠們的食物——一種名為磷蝦的甲殼類動物因氣候變化大為減少。

物種滅絕或瀕臨滅絕當然很糟糕,但反過來也不是什麼好事。值得注意的是,氣候變暖的後果並不一定都導致物種滅絕,還有時候是詭異地增多。就比如美國漁業協會日前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過去22年裏,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的乳光槍烏賊數量暴增,其種群密度分別增加到了原來的39倍和25倍。科學家研究後發現,海水溫度愈高,烏賊種群密度增加愈顯著,再次證明海洋熱浪可以打破生態系統複雜性的平衡。

平衡被打破後的生態影響和經濟影響無疑是巨大的,海洋嗚咽後,跟着嚎啕的必定是人類自己。阻止全球暖化刻不容緩,環保從我做起。小狸可不想有一天坐在海邊,掀過來一個密密麻麻的烏賊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