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近期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圖為3月10日,西安市民排隊接受核酸檢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內地近期疫情防控形勢嚴峻,3月6日至9日的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4天超500例,9日境內單日新增數達837例,創下疫情常態化防控以來新高。此輪疫情已波及20個省區市,且呈現出大量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此前召開「全國疫情防控視頻會商會議」上,國家衞健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的防控策略,不能有任何鬆勁懈怠的思想,決不能有一點閃失,決不能前功盡棄。

國家衞健委通報,9日內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02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35例,共計837例。

3月9日,內地有20省份報告疫情,此輪疫情波及省份再創新高。其中,報告感染者數量前五名的省區市依次是吉林(343例)、山東(175例)、上海(80例)、甘肅(77例)、雲南(24例)。內地中高風險地區已達到178個。值得一提的是,此輪疫情內地不僅已連續4日超過500例感染者,且報告的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數量均超本土確診病例數。

多屬Omicron 存隱形傳播

內地此輪疫情感染者絕大部分感染了奧密克戎(Omicron)毒株,其中有多地報告是感染了被稱為奧密克戎「隱形版」的ba.2毒株。對於這種不同尋常的疫情情況,內地媒體引述中山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陸家海表示,這是因為奧密克戎毒株潛伏期更長,無症狀感染者偏多,感染後以輕症為主,導致疫情隱匿一段時間後才爆發。 此輪疫情情況複雜,存在隱形傳播,呈點性散發。

最新援港物資(部分)

專家:境外輸入壓力大

專家認為,目前內地疫情的壓力,主要是來自境外輸入。根據worldometer全球疫情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周邊的韓國、越南、俄羅斯、日本等國家進入3月以來的新增病例數位列全球前十。韓國目前已連續兩天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30萬,成為全球新增確診最多的國家。此外,香港此輪疫情已有超過57萬人感染,這些均給內地防控帶來巨大壓力。

提前部署重點地區「清零行動」

3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全國疫情防控視頻會商會議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防控策略,落實科學精準防控要求,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加快現場指揮機構平急轉換的速度,快速開展核酸篩查,加快推進流調隔離轉運,提前部署重點地區「清零行動」,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等工作,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盡力在最短時間、最低層級、最小範圍控制住疫情傳播。

提高核檢靈敏度 提升疫苗技術

陸家海認為,要實現精準防控,及時發現陽性病例,首先要提高核酸檢測的靈敏度,加快核酸檢測速度。第二,要提升疫苗技術,針對新的毒株注射新的疫苗,加強疫苗接種率,減少重症及死亡病例。此外,公眾也要堅持日常防疫政策,社交距離、戴口罩等基礎措施絕不能放鬆。==

責任編輯: 尹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