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在某一個工作完畢的早上,路經便利店,看見地上放着一大疊的報紙,當然沒有大不了,就是運送工人把這些報紙給便利店銷售。而我突然想了一件事情,我有多久沒有購買報紙的習慣呢?我相信已經差不多半年時間,原因不是因為我討厭拿着報紙行街的習慣,是因為近年很多報章雜誌也有網頁版,所以用手機也可以觀看到最新的資訊。久而久之,可能就沒有再購買報紙。

但我可以跟你分享一個有趣的事情。話說每逢我回到電台準備工作之前,也會先到辦公室看看自己的枱上會不會有些聽眾的來信及唱片公司給我的光碟,從中可以緊貼與聽眾互動及第一時間知道哪些歌手有新的歌曲推出。然後當我路經其中一個位置的時候,看到枱上放着一疊報紙,剛好是《文匯報》的娛樂版,我便拿起來看一看有什麼消息。突然覺得,為什麼現在看報紙上的消息,好像在網頁版沒有看過,當然應該沒有大分別。但便帶出一個問題,可能用手機或在網站上看這些資訊,比較走馬看花,但拿着報紙看似是另一個世界。

我們最初接觸這些資訊其實都是從報章雜誌上得到,今天能夠親手拿着一份報紙來觀看,這個感覺其實真的很好。而且打開報紙之後,例如娛樂版的消息,便可以從整張報紙一次過看得到,圖文並茂非常整潔。反而有時我們拿着手機去看每一段娛樂消息的時候,要不停撥弄着手機,這個習慣其實開始覺得有點討厭。反而我覺得買一份報紙回家,可以放在家中,把所有不同的資訊看看,感覺也稱心滿意。

而且我曾經多次在家時突然需要利用舊的報紙作別的用途時,便發現其實自己很久沒有買報紙的習慣。然後覺得,為什麼我家竟然沒有報紙?還會問,現在香港人有幾多仍有買報紙的習慣呢?我相信也應該不少,當然如果要比起以前的年代,總會有點減少。這亦帶出另一個問題,現在做傳媒工作,比起以前更加吃力,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些傳統的生活習慣。

所以我決定以後每逢工作完畢,也要購買實體報紙回家。沖一杯美味的咖啡,看着報紙伴隨着豐富的早餐,其實也是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