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身邊有不少朋友或者他們的家人被發現新冠快速檢測陽性,大部分都是喉嚨痛、發燒、肌肉酸痛。一般持續三四天然後慢慢好轉。當中很多是一家大細有老人家、有小朋友。作為中年的男戶主或女戶主都可能遇着同一個問題:究竟應該繼續留在家中還是去隔離營呢?

這要看病人患病的嚴重程度,如果高燒不下,甚至如有呼吸困難、缺氧,或者其他的併發症,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一定要送入醫院治療。

如果症狀輕微只是喉嚨痛、低燒,整體狀況良好,選擇留在家居隔離還是去隔離營,這要取決於以下情況:家中是否所有人都已經感染了,如果全部人都感染了,而症狀不是太嚴重,有足夠的食物、藥物,日用品可以維持10日至14日,全部人都打齊疫苗,可以互相照顧那麼在家中隔離不出去可能比較舒服,可以吃自己想吃的東西,自由活動,開電視、開電腦,一家人在家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果情況一天比一天好,到時候驗了幾次陰性就可以出關了。

如果家中有一部分人陽性而其他是陰性的話,那麼一定要好好保護未受感染的人。衣食住行都要分開,分開進食、分開睡房,可以的話分開洗手間,而且嚴格消毒和清潔,但香港的居住環境普遍偏小,當然這要看每個人的家庭狀況而定,如果你做不到以上的措施,那麼最好就去隔離營,現在全新的隔離營政府提供24小時協助熱線,提供了日用必需品和膳食,為了保護家中的其他人雖然沒有家中舒服也是值得的。有些家庭小孩子中招而大人暫時未出現症狀,你如果將小朋友放去隔離而大人不去那是行不通的,孩子一定會哭鬧,大人也會很掛念。

有些老人家有腦退化症和工人姐姐一齊中招,他們也是一個大小孩,平時倚賴工人姐姐,當他們去到新的環境未必適應,連去洗手間和洗澡都不能自理,所以在他們自己家中可能對他們來說會更加舒服,這當然照顧者要密切注意他們的身體變化。

最近看了幾個懷孕期間以為不能而沒有打新冠疫苗的產婦,結果染上了,幸好都是足月生產,BB暫時沒有受感染,她們在擔心可不可以餵人奶呢?其實是可以的。如果她身體狀況可以,只要洗淨手和戴好口罩,將奶泵出來放在瓶子讓BB飲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當然每個步驟都要做得很好以免傳染給嬰兒。

祝大家身體健康,不幸患病的朋友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