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每天看政府疫情新聞發布會,那些醫生官員疲憊沉重;畫面所見,前線醫護、警隊忙碌作戰;義工街頭派送抗疫物資,為基層施以援手,心懷大愛。有的社工更送物資到隔離中的劏房戶……驟雨中的陽光,是那樣的動人。

陽光下總有折射,疫下出現一些批評文化,倒是令人哭笑不得。

香港官員接待內地專家組到港,禮貌上笑臉相迎,有人批評,香港這麼慘,死了這麼多人,還能笑得出?倒不明白,接待來客,難道要黑面麼?

也有人批評特首出席新聞發布會,身穿什麼素色服裝,不吉利,教人「不寒而慄」。這些批評,真是無厘頭到極致了;是否穿點艷色,就會帶來喜慶?如果特首衣服略有艷色,是否又會惹來更甚的批評?現在有些批評、有理無理,總是衝着政府。有位警察在醫院執勤時,碰上醫護人員搬遺體,在沒有穿上保護衣的情況下,警察熱心上前幫一把手,報章刊登了感人照片。

有人為前線人員請命,矛頭直指政府,庫房既有充足的財政儲備,但沒有足夠的防護物資提供予前線人員;結論予大眾「政府不仁」的印象,當然引起網民共鳴,炸開了鍋,罵聲四起。

在前線維持紀律的警員,正常情況下沒有穿上保護衣,遇上突發事件,奮不顧身是時有發生的。像這次事件中的警員,被醫護叫到幫上一把,警員總不能掉頭,先去找保護衣穿上吧?當然,警員忘我工作是值得表揚,但也要總結,日後工作怎樣把保護做得更好。

政府是否「不仁」,批評是否事實的全部?是否憑一張偶發性的照片,就可以下這樣的結論?

在作戰時期,什麼都埋怨政府,這樣沒有,那樣沒有;為何不能每人多走一步,有事自己先處理,爭取在份內範圍解決?聚焦抗疫,不單是政府,也包括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