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香港疫情日益嚴重,連日來每天確診人數多達5萬多人的驚人數字,比內地兩年來累計確診人數還多!在此嚴峻時刻,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抗疫和市民生命安全,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發出重要指示,並讓廣東等省市組織醫務人員和物資援港抗疫,令我等市民深受感動。

然而,反觀政府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內地援建用於隔離的方艙醫院,確診市民入住率不到一成。上水屠房更離譜,明明內地派了38名有屠宰經驗的屠宰人員來港協助生豬屠宰,3天過去仍無法開工,不知政府有關部門的負責人怎樣做事的?

看得出市民對政府抗疫的表現十分失望,我們當然明白基層的醫護人員和基層的公務員都在一線全力拚搏,但各部門的管理人員卻未能做好組織統籌工作,有失市民對他們的期望和託付。

事實上,中央支援本港的人員和物資是非常充足的,若因為政府部門的管理一塌糊塗,再多物資,再好的援助都無法發揮作用!如果認為因為人手不足,為何不讓旅遊業協會、零售業協會、飲食業協會組織無工開閒置人員稍加培訓投入工作呢?各區議會議員也可負起責任,各自組織團隊投入工作,平時競選都有那麼多人出來拉票,現在需要他們出來幫忙,難道就不可以為社會作出一點貢獻嗎?關鍵是政府沒有善用和調動這些資源。

抗疫不是特首個人的責任,全體公務員都責無旁貸,平時養尊處優,到有事發生時,就畏縮不前,不敢擔當,無所作為,我覺得政府在疫情過後,應論功行賞、論過責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