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一個喜歡看書的朋友向我推薦了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就叫作《非暴力溝通》。裏面有很多理論和實踐方法,在這裏沒法一一和大家分享,但是看這本書的時候,想到了一點:在生活中,我們有認真的好好說話嗎?

不管是任何的行業,還是我們面對哪個階層的人,好好說話都是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曾經有一對小情侶向我傾訴他們的苦惱,其實他們也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煩惱,生活各方面都挺順心的,但是他們吵架的導火線卻是沒法好好說話,其實我們都明白很多道理,但是我們卻很難做好它。有時候不是我們的腦子轉不過來,不是缺乏某種知識,而是在交流中,我們說話的方式出現了一些偏差。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我們要說出去一句話很簡單,只需要動動嘴巴和舌頭就可以了,但是語言具有強大的力量,它可以表達我們內心的愛,同時如果我們沒有好好利用它,那麼它也會透露出我們對別人的一些巨大傷害。

因為愛,每句話都要好好說,很多的矛盾不是因為什麼事情,卻是因為最開始那一兩句拌嘴。也見過很多事業的失敗,不是因為所具備的條件不好,卻是因為沒有辦法好好處理溝通。在此可以知道,好好說話是一門大學問,更是我們每個人的一種修行,因為一個人他怎麼說話,在某程度上可以折射出他的內心,如果一個人他說話總是讓人感到不舒服,處處刁難別人,那麼由此也可以看出他的內心是充滿了灰暗,其實我們不要想着,好好說話是想得到一種什麼樣的功利,拋開利益不看,好好說話更是我們的人生修養,也是心靈修行。

我們對於很多人和事,其實是心懷善意的,那為什麼表達出來的卻是一些惡意?那就是因為我們在說話時沒有處理好自己的語言,也沒有把握好自己的情緒,導致別人感受到的是不耐煩和焦躁。生活萬事萬物都是如此美好,每個人的內心總有一部分是柔軟的,世界值得我們去愛,要讓愛充滿了我們的心靈,那呈現出來的也應該是溫柔、和諧的。創業朋友們應該知道溝通是多麼重要,如果我們能夠好好說話,善於溝通,可以說事業將會成功一半。而在生活中,好好說話是多麼重要,這也是不言而喻的。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需要我們好好說話來維繫好那一份美好的情感,甚至乎陌生的世界,也應該心懷善意去對待,在交流,在表達我們內心的時候,好好說話,把我們最好的個人修養展現,也是對自己的一些尊重。好好說話,如清風明月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