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元宇宙其實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早在30多年之前,美國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在他的科幻小說《雪崩》這本書中,就描述了一種人類通過數字化身,在一個虛擬三維空間裏進行生活和交流的場景,他把這種超脫於現實世界獨立運行的虛擬三維空間稱為「元宇宙」。通俗來講,元宇宙就是另外一個世界,這個世界是虛擬的,人類生產生活和組織架構都與現實中的完全不一樣,你可以選擇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活出想要的自己。

發展暫處於概念階段

目前,元宇宙的發展仍處於萌芽階段,這是因為當前高保真元宇宙的體驗條件尚不具備,總體體驗效果欠佳,一些輸入效率更高、輸入門檻更低的相關設備尚未普及,因此元宇宙的發展也可以說仍停留在概念的階段。

沉浸式體驗是元宇宙的基本特徵。從目前來看,元宇宙最有可能依靠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和MR(混合現實)來實現,因此這些產業作為元宇宙體驗「硬件入口」,將率先受益。總體而言,於這些產業相關的公司未來的成長空間巨大,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從宏觀視角來看,元宇宙將來可能會帶來巨大的經濟系統、社會生態系統的翻天覆地般的變革,它必然會與實體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相結合。具體來看,元宇宙將來會推動各行各業朝着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進而反哺實體經濟,未來會給經濟社會帶來諸多積極影響,例如我們可以利用元宇宙的高仿真環境進行新材料與新藥物的研發,再如我們還可以借助元宇宙進行教育改革,使青少年學生能夠真實體驗到太空中的失重狀態,或者培養青少年學生進行AI編程學習等。

由於元宇宙是一個非常宏大的概念,內地相關上市公司接下來應緊緊抓住這一次行業機遇,其重點方向應是專注於一個或者多個自己擅長的領域,進行大力研發、精耕細作,並全力突破行業技術局限性,一方面有望在行業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護城河」,另外一方面也有助於增厚相關公司業績發展水平。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相關概念股也格外受到資金青睞,元宇宙板塊因此火爆了很長時間。對於「元宇宙是資本的遊戲」這種說法,我認為也有一定的客觀原因。第一,目前元宇宙概念仍處於初期階段,初期產品爭議非常大,商業落地效果也存在較強的不確定性,因而不少人都抱着謹慎的態度;第二,雖然當前元宇宙的火熱和投資者的熱情都很高,但是市場對於元宇宙這一概念更多的是投機炒作,投資者對此應保持警惕,遠離一些蹭熱點概念炒作的上市公司。因為從目前的技術發展來看,雖然元宇宙前景無量,但是目前仍處於「雛形中的萌芽階段」,其發展成熟還需各方面的技術支持;第三,隨着投資者對元宇宙概念關注度的持續升溫,不少相關的遊戲、科技類上市公司也想分得一杯羹,我建議內地監管的步伐也應該隨之跟上,以防止元宇宙概念過度亢奮。

市場投資者漸趨理性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元宇宙概念股擾動了整個資本市場,火爆了相當長的時間,一些代表性的元宇宙概念股業務情況發展勢頭良好。但是到了今年,不少相關宇宙概念股開始出現集體滑坡,這說明資本市場投資者逐漸趨於理性,短期內元宇宙概念可能會慢慢在二級市場的炒作中逐步消失。但是,元宇宙本身並非是「無根之水」,在眾多逐漸成熟的前沿技術支撐之下,未來元宇宙的前景仍舊十分廣闊,有望迎來更快速的增長。

從目前市場來看,市場對元宇宙的投資主要集中在VR/AR/MR設備和雲計算兩個方向,這兩者也是目前最具有投資機會的板塊,不管是市場規模還是增長速度,將來都可能會呈現爆發式增長。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