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還記得初初疫情開始的時候,大家也不知所措,如何去面對這個新冠病毒。但經過一段長時間,目前已經超過兩年的日子,慶幸一年多前終於出現對付病毒的疫苗。

明白到,最初大家對於打疫苗懷有不確定的想法,始終是新研發的疫苗,很多人也猶豫不決覺得自己需不需要接受注射,這點我非常明白,我相信自己也是其中一人。但經過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及不同地方或國家的數據,注射新冠疫苗比不注射一定好很多。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總有很多不確定性的資料,甚至總有一班人唱反調,訛稱打了疫苗身體會怎樣怎樣,甚至乎會死亡。雖然這些數字確實有出現,但可能是因為有其他原因所導致,結果令到很多需要打疫苗的人也為之卻步。特別是有些傳言說,如果長者注射之後會有很多不良反應甚至死亡,所以好像香港,也有很多長者遲遲也沒有注射疫苗。時至今日愈來愈多確診個案,當中離世的大多數是長者朋友。每天看到這些消息,心也很痛,我覺得不多不少也因為一些不實資訊而令到他們沒有疫苗的保護才引致很多併發症而死亡。

其實早在半年前,身邊有很多長者朋友已經注射了疫苗,他們也非常健康而且沒有一些不良反應。也有一些醫生說:「其實疫苗的不良反應,年輕的機會比年長的人更大,但始終打了疫苗,總會減低染疫時的嚴重情況。」在我們身邊,每天也會吸收到這個信息,但又有幾多人會去相信及給一些正確的資訊畀這群長者朋友?所以有時我覺得,在今天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有些資訊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上得到參考,但亦都有些資訊可能令到一個生命得不到保障甚至死亡。就好像很多政府宣傳片也叫大家,如果還未注射新冠疫苗的話,應該快些接種,減低死亡風險。不希望再有患上新冠病毒的人不幸離世,因為每個生命也是非常寶貴,要好好衡量及認清每一個資訊的真確性才去相信。

所以如果身邊有一些長者朋友還未打疫苗,不如快些找醫生為他們作一個評估,如果可行的話,應該盡快接種,不要錯過這個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