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輝 著名經濟學家

股票最初起源於歐洲,美國人把股票「玩」到一定境界的時候,中國才在20世紀90年代初正式打開兩大交易所。20多年來,中國資本市場中湧現了不少「股神」,一買一賣的兩條指令動作,已經幫助不少人實現了財富夢想。

股票最初起源於歐洲,美國人把股票「玩」到一定境界的時候,中國才在20世紀90年代初正式打開兩大交易所。20多年來,中國資本市場中湧現了不少「股神」,一買一賣的兩條指令動作,已經幫助不少人實現了財富夢想。

有外國媒體看法存偏見

只不過,有外國媒體在看中國股市是戴了有色眼鏡。某國際金融服務公司調查稱,81%的A股散戶一個月至少交易一次,遠高於美國的53%和法國的32%。這個研究所的負責人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這樣的頻繁交易不會讓投資者受益,頻繁的交易只會毀掉你的投資組合。」這家研究所還認為,42%的被訪中國投資者認為他們會在行情上漲的時候加倉,而全世界平均只有27%的投資者會這麼做。該所負責人稱,追漲殺跌的偏好和頻繁交易帶來的高昂交易費是導致投資失敗的兩大原因。

按照上述研究所的觀點,他們也許很適合在2007年11月到2013年6月份的這段時間買入中國石油。從上市初的48元下跌到8元不到,這一路下跌的過程中不知道是否符合研究所的交易策略——追跌殺漲,為眾多投資者排憂解難,當然這是個玩笑。

明天的行情會如何,不是上漲就是下跌,概率幾乎50%,因為橫盤不漲不跌的可能性極小,因此即便已經出現九連陽、十連陽,下一交易日上漲的概率依然是50%。而所謂上漲或者下跌的趨勢,實際上都是來自於對過去數據的分析。

放眼全世界,事實上大部分的投資者做的事情都是追漲殺跌,不過很多人做的都是我們稱之為的「價值投資」的長線投資,不會在短期內賣出,還有不少人都是發了工資沒地方用,就放到股市裏面了。畢竟,在和經濟掛鈎緊密的美股市場,人們在復蘇過中不用膽戰心驚市場「大變臉」。

高頻交易是什麼意思?不同的思維有著不同的解讀,因為美國中小投資者希望能夠獲得穩定的收益,為了求穩且相信股市,他們願意將錢長期投在一隻股票當中。為什麼這樣?或許是美國人喜歡享受,比較「懶」的天性讓他們不願意過多的對股票市場進行分析、學習。出現利好就趕緊買入、出現利空就要打官司,也不願多想想自己該如何預防風險。

從歷史的表現看,或許正是因為美國人比較懶、平常沒有注意到股市的變化,到最後已經跌倒慘兮兮的時候,已經是無力回天了。如果不是這個情況,70%低頻交易者賠錢,也說明低頻交易實在是太不靠譜。

不要跟中國人學炒股

對於境外中小投資者而言,請千萬不要跟中國人學炒股。因為大量中國股民會每天工作之餘扎在股海中研究基本面、查看公告,會用着分析工具進行技術面的分析,會廢寢忘食研究到深夜並堅信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只看看機構的分析報告不經過自己的分析就買入。

與此同時,我所知道的,還有大量的中國股民會「組團」去上市公司現場調研,去了解公司的實際情況。成熟的投資者更會做好投資策略分析,一步一步的按照「攻略」進行操作,而不是完全聽「推薦的」股票。

總而言之,建議境外的中小投資者,請千萬不要跟中國人學炒股,因為你們可能根本不懂中國內地股市復雜的運行規律,以及各大上市公司的真實的運作情況。若貿然來進行投資,聽風就是雨,最後吃虧的恐怕還是你自己。股市有風險,投資請謹慎。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