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弄錯蕭芳芳演技從夥拍龍剛導演開始,因為《飛女正傳》非常轟動,轉型原來自楚原導演作品《冬戀》等等。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大導演楚原離世,一下間網絡上、社交平台上哀悼、追憶的PO文迅速湧現;作為大導演,楚原粉絲無數無可置疑,然而導演退休多年,以為粉絲們同樣於江湖淡出,誰知不同代的電影發燒友一湧而上,透過各自的渠道發表對導演往昔作品的評價與頌讚。

電影作品之外,更有不少跟導演頗有交往的朋友,例如同為導演的章國明、一代巨星狄龍、影視紅星余安安等等的追憶,讚揚為良師益友,更對導演博學多才,知識淵博,文學根基尤其深厚,出口成文卻寄予幽默、淺顯、貼地讓旁人輕鬆收穫,印象深刻。

筆者童年、少年時代早已錯過了楚原導演於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中期之前編導作品那班車,甚至六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轉往邵氏拍攝國語片之前,已穩現大師素質的粵語電影,也是透過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的「粵語長片」時段吸收……多年之後,從國外上課、工作之後回歸,對往昔香港數量如天文數字般數眾的電影作品,同樣透過當時兩大電視台深宵舊片重播節目的得益,陪伴從事設計創意工作者深宵達旦的工作模式,隨時一晚3套,國粵語無分,不辭百回看的優秀巨著有之,7日鮮不堪入目的渣片亦有之,照單全收,從白燕、梅綺、芳艷芬、紅線女、任劍輝、白雪仙、吳楚帆、張活游、張瑛、梁醒波及童星時期李小龍、王愛明、溤寶寶到……葛蘭、尤敏、葉楓、林翠、林黛、王萊、陳厚、張揚、喬宏到……林鳳、丁瑩、南紅、嘉玲、江雪、謝賢、胡楓、朱江、張儀、張英才、少女時期陳寶珠、蕭芳芳到……凌波、李菁、何琍琍、鄭佩佩、方盈、秦萍等等!

踏上中學,已極少觀看中文電影,一窩蜂只看西片,尤其黃昏時段,廉價二輪、三輪舊片重演的公餘場;只有唯一中文電影系列吸引英文書院仔女:蕭芳芳!

無論電影作品及外形氣質,蕭芳芳都洋溢着一份當年本地並不普遍的Cosmopolitan國際、環球氣質;也只有她,幾乎唯一一名中文電影演員踏上我們當年力捧的英文電視節目高唱英文流行歌曲,這也是將許冠傑捧紅,無綫電視讓他主持的《The Star Show》。一套龍剛導演《飛女正傳》,讓當時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港青們發現除了青春西片女角Julie Christie、Lulu、Charlotte Rampling、嘉芙蓮丹露、奧莉花荷西及常青柯德莉夏萍之外,還有一個學貫中西、早已紅透東南亞甚至全球華人社區的蕭芳芳。

蕭芳芳讓我們眼前一亮,除了龍剛導演《飛女正傳》,其他電影亦照單全收。曾誤判蕭芳芳當年獨樹一幟,把風格與韻味都藝高一等的電影《冬戀》及《紫色風雨夜》一併納為龍剛作品,原來全屬楚原(名作家依達原著);這個誤會可弄得久而大,楚原導演離世,重新審視他的歷史與作品,驚覺大師與香港電影同步成長,直至踏入六十之後壯年之末;原籍廣東梅縣,廣州出生,曾入讀著名中山大學。五十年代,由其巨星父親張活游引領,進入電影界,才24歲拍出早期經典電影《難為天下父母心》,迅速將名聲推高,一路走過來拍過電影以數百計;謝賢、嘉玲、江雪、南紅、胡楓有之,陳寶珠、蕭芳芳有之,入邵氏拍下經典《愛奴》、《七十二家房客》之外,還有開啟邵氏公司生財之寶——武俠片潮流:《流星蝴蝶劍》、《天涯明月刀》、《楚留香》、《三少爺的劍》等等巨著。

一路好走,大師楚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