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最近每天有數千人被診斷新冠陽性。因為公立醫院全部爆滿,私家醫院不接受染疫病人,有很多人在家等候。居家隔離,心中那份徬徨無助,精神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特別是家中有老有少有孕婦的更不知所措。為此我們很多義工朋友都馬不停蹄為大家伸出援手,希望盡自己一分力。

如果家中發現有人感染新冠陽性,第一時間要同其他家人隔離,最好自己獨立一間房一個洗手間,分開飲食;但香港地方淺窄居住環境小,很多家庭一家人共用一個洗手間,所有人都要戴口罩,家具用品要用1:99漂白水去清潔,洗手間如果要同其他人共用就先讓正常的人用,最後才讓陽性的家人用,而且要開定一盤1:49的漂白水在洗手間,用完即刻抹乾淨,所有的沖涼用品用完即刻清洗,不能共用抹手巾、毛巾等等。

有朋友家中3歲以下的小朋友被證實確診新冠陽性,父母非常着急,這時候最重要是觀察小朋友的身體狀況,例如神志是否清楚,小朋友是不會隱瞞的,當他很不舒服的時候會很煩躁、哭、沒有精神、不肯吃,如果發現他昏昏欲睡,甚至呼吸急促、嘴唇變藍一定要馬上去醫院。如果只是普通低燒、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可以繼續觀察,發燒的孩子可以給予必理痛,按照每公斤體重10毫克的分量,最多每4小時給一次,但不能太多,太多會影響肝臟功能。也可以用物理的退熱方法,例如用溫水抹身洗澡等。

另外,有孕婦發現染上新冠陽性,很擔心腹中胎兒。如果在妊娠早期要留意有沒有高燒、腹痛、下身出血等小產的跡象,在妊娠後期的時候要留意胎兒的郁動,由上午9點到下午9時,12個小時內胎兒活動有沒有超過十次,如果減少活動或者有任何早產的跡象,一定要馬上去醫院。準備懷孕、懷孕中,或者產後的女士可以打新冠疫苗,暫時無發現打疫苗會影響胎兒的問題,但孕婦可以得到免疫,保護自己和胎兒,當生產後,餵人奶的時候可以將抗體傳給嬰兒而預防染病。

每天醫生們義務為不同的群組利用不同的媒介講醫學知識給市民聽,不同的團體例如香港婦女聯合協進會、港島婦聯等團體在為基層家庭籌款買快速測試劑,香港傑出青年協會和香港私家專科醫生協會聯合舉辦一些網上講座和熱線平台為市民服務,希望我們同心協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