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香港疫情急轉直下,人人都講抗疫,也人人要抗疫,猶如一場戰爭,也確實是一場戰爭──人與病毒之間的戰爭,也是思維觀念之較量!以人為本,人命為先,這是我們的人權觀,鍾南山院士的視頻講話,信息及時又明確,說得好極了。

可幸,大部分市民也積極配合政府,一時之間,強制和主動去檢測和打疫苗的人增多了。在天寒地凍、陰雨綿綿下,看到戶外排隊的長龍,尤其是長者,實在令人於心不忍,但也很無奈,惟願有心的公僕真的行動起來,想辦法改善。

不過,似乎,遠在北京的中央政府和內地專家,比這裏的公僕看得更深更透,更關心普通市民的生命和生計。令人欣慰。此時此刻,習主席那句:「控疫壓倒一切,中央全力援港!」何其鏗鏘!何其有力!猶如給香港打一支強心針,也喚醒官員的職責意識,總算有些實質行動。

這第五波疫情來得突然,猛烈如虎,確診個案直線上升,本來鬆懈了的官民似乎都束手無策,跳不出固有框框。市民天天就聽專家們老調重彈:打疫苗針。這當然沒錯,問題是,很多事就像「狼來了」的故事般,聽多了就麻木。政府卻永遠只是「口頭施政」,不理政策的落實情況,還美其名:尊重市民的自由和私隱。

說長者打疫苗比例不多,小朋友也打得不多,這是事實。問題是,這兩個年齡組別都是弱勢社群,行動不便,需要人照顧或指引,香港民眾在過去3年遭受黑暴、疫情打擊、困擾,不少人連工作都丟失了,生活相當艱難,高薪厚祿的官員及其公務員團隊能明白嗎?

真的,在過去幾年,我每次看到或聽到什麼官員流露委屈或「哽咽」之類的,真的火冒三丈!想想基層市民,天天坐在辦公室內開會寫報告的人,真的沒有任何資格抱怨!

相對於「小政府」,我反而欣賞我們的演藝界人士,他們坐言起行,無論是以前為內地災難發起捐款活動,還是為本地慈善或疫情募捐,演藝界的動員能力都很強,個人也迅速響應。不但對香港,即使北上發展的藝人也積極參加當地或國家方面的慈善活動,以個人知名度和號召力,影響和感染別人。

在艱難時刻,無助的人需要實質的幫助,更需要鼓勵和正能量。香港人雖然享受自由,但其實也是很自律。緊急關頭,抗疫為先,救人為本,沒有那麼多程序或藉口可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