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近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21日再增近兩萬人確診、32人死亡。泰國媒體報道指,疫情惡化與該國為保旅遊業過早解封密切相關,大部分新增病例都出現在已經向外國遊客開放的地區。專家警告,泰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可能升至10萬多宗;民眾亦批評政府抗疫不力。泰國公共衞生部宣布將疫情警戒等級從三級上調至四級,並呼籲民眾不要群聚。

泰國師生11日在學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法新社

受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泰國自上周起確診病例激增。泰國公共衞生部2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18883宗確診病例和32宗死亡病例。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阿披莎邁指出,大部分新增病例出現在已經全面或部分向外國遊客開放的地區,餐廳、酒吧等場所更是群聚感染高發地點。她呼籲民眾避免參加派對等群聚活動。

阿披莎邁補充說,32宗死亡病例中有19人未打針;8人打了兩針,但距今已超過4個月;另外5人在過去4個月內完成接種,但尚未接種加強劑。截至20日,泰國約七成人口已完成接種,約27.5%人口已接種加強劑。

泰國上調疫情警戒等級

為挽救旅遊業、促進經濟復甦,泰國政府於去年11月逐步開放國門,迎接外國遊客。今年1月,泰國已出現確診病例攀升的情況,一度將疫情警戒等級從三級升至四級,但很快又以「疫情影響在可控範圍內」為由,將警戒等級恢復到三級。本月21日,隨着疫情急劇惡化,泰國政府不得不再次上調警戒等級。

據報道,泰國疫情警戒等級從低到高共分為五級,四級警戒下政府可以限制餐廳售賣酒水、限制民眾進入高風險場所及參加群聚活動、實施出入境隔離措施等。泰國媒體披露,內政部已要求各地政府制定並實施緩解疫情的計劃;邊境地區被要求加強管制,阻擋非法入境者。但阿披莎邁表示,當局目前無意實施封城等措施,因為「政府必須支持經濟活動」。

朱拉隆功大學醫學院臨床病毒學研究中心主任永警告說,若不採取更嚴格防控措施,泰國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恐很快升至10萬宗,屆時醫療系統將沒有能力做到應收盡收。他表示,Omicron BA.2亞變種迅速擴散,已導致新加坡單日確診病例破萬,韓國單日新增確診破10萬,泰國很快就會落得同樣的下場。他強調,每個人都必須盡全力降低染疫風險;所有快速檢測結果呈陽性者都應該接受核酸檢測,並居家隔離或入住社區隔離機構。

《聯合早報》21日報道稱,泰國政府放寬防疫限制迎接遊客的決定並未能真正挽救經濟,泰國仍面臨物價和通貨膨脹率上漲問題。泰國民眾對此大為不滿,指責政府抗疫不力。一項最新民調顯示,近八成泰國民眾認為疫情和經濟危機影響政府穩定性,可能導致國會提早解散。

大馬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馬來西亞是泰國在疫情前最大的客源市場之一,大馬總理伊斯邁爾·沙必里將於24日至26日訪問泰國,商討重新開放兩國陸地邊境等事宜。然而,大馬近日同樣面臨疫情惡化問題,20日錄得28825宗確診病例,創疫情出現以來新高。21日,大馬再增26832宗確診病例。

大馬衞生部長凱利日前表示,國家復甦理事會建議最快於3月1日全面開放該國邊境,總理下令衞生部兩周內提交相關評估報告及防疫標準作業程序。大馬國立大學副教授羅斯娜警告說,政府若堅持在新增病例居高不下之時開放邊境,恐導致當地疫情進一步惡化。她指出,政府必須考慮醫療系統及醫護人員的承受能力。大馬疫情震央雪蘭莪州的普通病房使用率已達到95%,吉蘭丹93%,柔佛82%;柔佛的ICU使用率亦高達70%。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