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左)是潮州人,在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講述「潮汕七日紅」,播下革命種子。作者供圖

陳復生

1924年,周恩來是黃埔軍校的政治部主任,當時的校長是蔣介石。周恩來曾經多次前往潮州,進行革命領導。關於這段歷史,許多潮州人都知道,大家熟悉的前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他是潮州人,對這段歷史亦耳熟能詳。

高醫生在我們攝製的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獨家專訪裏說︰「我相信當時的背景,是第一次的國共合作,其實就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合作,一起北伐打當時的『北洋軍閥』……所謂東征,泛指潮汕、客家……東征這次成功之後,周總理當時就被國民政府委派當東江地區的行政長官。當時國民革命軍進行了兩次東征。他被任命為東征軍政治部主任,協助蔣介石將軍在前線指揮作戰,兩次都是入住位於揭陽學宮的崇聖祠。在這裏,他接見工、農、商、學的代表,並且指示他們要開展國民革命運動。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之後,國民黨就開始在上海清剿共產黨,所以,逼得共產黨當時都要放棄城市上的據點或者是城市的工作,轉移到內陸鄉村的地方,所以,後來在南昌起義之後,周恩來曾經一段時間,且戰且走,去到潮州,而這一次在潮州市,只停留了7日,對於我們潮汕人來說,大家都很重視這件事,是為『潮汕七日紅』。」

其實,1926年,周恩來已辭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之職,並在年底轉往上海,出任中共中央軍委書記兼中共江浙區委軍委書記。1927年9月,八一南昌起義部隊,接連攻克潮州及汕頭,起義軍在進佔潮汕的7日期間,建立第一個紅色政權,所以,歷史上稱這段時期為「潮汕七日紅」。

高醫生續說︰「當時潮州住宅的地方是哪裏呢?就是在我們潮州的一個景點——潮州西湖,這個湖的旁邊有一個建築物叫『涵碧樓』,當時是周總理辦公的地方。我每次小時候跟母親回鄉,都會去西湖,我們都一定去『涵碧樓』憑弔。」

可以說周總理在揭陽工作的時候,開始奠下他日後成為革命領導者的基礎。周總理在潮州領導的活動,均與中國近代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有關,亦在他一生之中佔有重要的篇章。

除了潮汕,周總理與廣東的淵源,還有香港!他跟香港也結下了另一份情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