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提名名單中,最矚目是影帝之爭,五位候選人中,林家棟一人佔兩席位,憑《智齒》及《手捲煙》兩片問鼎影帝,另外3位候選人計有《濁水漂流》的吳鎮宇、《媽媽的神奇小子》梁仲恆及《殺出個黃昏》85歲的謝賢。

有消息指對於謝霆鋒未入圍影帝名單,一地眼鏡碎片,網民大感意外及不滿。《怒火》是陳木勝導演的遺作,叫好叫座,內地及香港票房甚佳,並已獲得多個獎項,但霆鋒未能入圍。

謝霆鋒經理人霍汶希指謝霆鋒沒因此而影響對電影的熱誠。謝霆鋒早已獲得金像獎影帝,相信他看到老爸謝賢入圍,比自己入圍更高興。向來封兒子做偶像的謝賢,曾自豪地對我說:「我拍了電影大半世,從未拿過影帝,我兒子卻已是影帝。」

如果四哥謝賢能奪得今屆最佳男主角,與謝霆鋒父子皆為影帝,定必成為佳話,一切有待4月17日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自有分曉。

至於林家棟,可說是今屆電影金像獎大贏家,個人憑兩片角逐影帝;他監製及編劇的《殺出個黃昏》獲5項提名,主角謝賢更與他爭影帝寶座;他主演的《智齒》共獲14項提名、《手捲煙》獲7項提名。一個人與20多個獎項有關,歷年罕見。頒獎禮當晚必定是焦點人物。

林家棟自2001年約滿離開TVB後,轉投劉德華旗下,進軍影壇,除幕前演出,亦努力幕後發展,2013年在劉德華鼓勵下自立門戶,近年屢有佳作,今年更大放異彩。

家棟就是《青春不要臉》的真實版,他成名的軌跡跟劇中的榮仔(余德丞)和舟仔(丁子朗)相近。林家棟出身草根,高中畢業後,在酒店當服務員,負責執房,因覺工作沉悶,不想就這樣度過一生,於是1987年決定參加TVB第15期訓練班,1989年出道,只獲派小角色跑龍套,入不敷出,1990年期間要兼職地產經紀及從事金融工作幫補。

直至1995年,他在電視劇《娛樂插班生》中成功模仿張學友演唱《遙遠的她》而初露頭角。

訪問過林家棟多次,他的答案都比較精簡,性格內斂,說話不多,但能感覺到他心中對演藝事業的一團火。

打拚多年,今日在影壇擁有好成績,百分百勵志,對追夢的年輕人更起鼓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