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論書法,普羅大眾都知道王羲之,但不一定知道米芾。米芾是宋四大家之一,他年齡略小於蘇軾、黃庭堅、蔡襄,成名也稍晚,但其書法之精妙,卻在蘇、黃、蔡三家之上,為世人所推崇。

宋人「尚意」,真率暢意是基本審美格調,故宋代是行書的天下。米芾癡迷魏晉,尤重王獻之,形成他飛揚跌宕、風檣陣馬、沉着痛快、搖曳多姿的書法風格。他批評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柳公權、顏真卿等唐代書家的書法刻意做作,他認為費盡心思,巧作安排,或大小一倫,或怒張為筋骨,都失去天真自然,未得真趣。

米芾對書法自有一番獨特見解:「字要骨骼,肉須裹筋,筋須藏肉,秀潤生,布置穩,不俗。險不怪,老不枯,潤不肥。變態貴形不貴苦,苦生怒,怒生怪;貴形不貴作,作入畫,畫入俗,皆字病也。」此真乃米老作書之「無上咒,無等等咒」。

米芾的字集百家之長,超邁入神,趙孟頫云:「米老書如游龍躍淵,駿馬得御,矯然拔秀,誠不可攀也。」最有意思的是,米老以書學博士為徽宗皇帝召見,皇帝問他本朝以書聞名於世的共幾人,米老各以其人回答,說:「蔡京不得筆,蔡卞得筆而缺乏高逸的風韻,蔡襄勒字,沈遼排字,黃庭堅描字,蘇軾畫字。」皇上又問:「卿書如何?」回答說:「臣書刷字。」宋徽宗本身是書法大家,自創瘦金書,自然是識貨之人,他十分欣賞米芾的「刷字」,覺其遠觀,似隨意落筆,豪放昂揚;細品,迴旋筆致,氣古韻高。

米芾曾說:「善書者只有一筆,我獨有四面。」他說的四面和八面是同一個意思,就是筆勢面面都要有情勢,包括筆畫的長短、粗細、輕重、攲側等筆勢的動靜,以及字形大小,布白疏密,要變化生動,富有意趣。這就是他引以為豪的「刷字」。若學米芾的字只知模仿其結字用筆,而不知八面出鋒,那就失其精髓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