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和朋友們相聚的時候,大家都在埋怨年末工作實在太多了,各種規劃總結,檢查應對,把我們的時間都榨走了。尤其是一些正在創業的年輕人,其實在一年的末尾,心情是更加的焦慮,恨不得有分身術,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得妥妥當當。

但是哪裏來的分身術,哪裏來的三頭六臂呢?只好使出所有的力量來終日忙活了。然後在某個時段裏完成了一項任務時,就好像放下心頭大石,想要去放鬆一下。也就會呼朋喚友去喝上幾杯,在舉杯祝賀和歡呼中,懷着要好好放鬆一場的心情,於是休息時間也在不知不覺地被偷走了。本以為能夠大喝一場,放鬆心情,卻沒想到熬夜又落下了一身疲憊,第二天也是匆匆忙忙地就投入到工作中。就是這樣,可能大家都是在最後一個季度中,像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可能也會有些收穫,可是回想起來卻並沒有感覺到身心真正的放鬆。只是感覺一堆事情完了,另一堆事情又來。

嘗試放下所有事情,到一家書店裏靜坐一個下午,點一杯咖啡,攤開一本喜歡的書,既可看書,也可以思考。腦海裏什麼也可以想,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這樣安靜地坐着,有時候拉開百葉窗看着匆忙的人群,打開耳機裏輕緩的音樂,在那一瞬間,會感覺到身心得到了難以表達的愉悅感。平日裏很多事情亂如一團麻,在這個時候都能發現,很多平時想不通的難題,都已經風輕雲淡,其實人的心情是可以達到這樣的愉悅。可能那天的咖啡也並不算很好喝,書中的內容,也並沒有十分吸引人,周圍的環境也算不上優美,甚至可能還有些小孩在走動、喧嘩,怎麼還會有如此的好心情?其實心情已經超越了周圍的嘈雜,心也已經從平日裏的忙碌焦慮中跳出來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都是那麼有力量,都是這樣充滿希望,儘管事業中生活中也會有些難題等待我們去處理,但是這一切都不是問題,因為心靜下來了,智慧也就生出來了。

靜心是那麼的重要,曾經我去跟那些年輕創業者們分享,一開始他們覺得我不過是說一些心靈雞湯而已,他們認為這無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難題,但是我只是讓他們回去花一天或半天的時間把心靜下來,是的,只讓他們做了這樣一件事情,沒想到效果非常好,那些年輕創業者跟我分享,在靜坐和靜思中,他們更明白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也能夠從挫折中總結生出智慧,從未來的迷茫中看到光明,總之相對於以前,他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當中原因卻是因為心靜下來了,我們就能看到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