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及冬殘奧吉祥物。作者供圖

潘明珠

對於生活在南方的人來說,冰天雪地上運動似是遙遠的夢!但今年立春,冬奧會於北京隆重舉行,即使我們只是從電視上看直播,已被迷人浪漫的開幕式深深吸引,感到親親冰雪的快樂!

朋友從微信還傳來一條連結:「快來!領取你的專屬冬奧雪花」,我點開並填上自己的名字等資料,噢!果然畫面便出現一枚美麗的藍色雪花。太奇妙了。我隨即給親友的小朋友示範,怎取得屬於自己的雪花,她開心地獲得了另一枚粉綠和粉紅色的、不一樣的雪花呢!於是,我們的拜年小聚會,即與冬奧會和冰雪運動的話題連結上了。

這冬奧會,太值得親子觀賞了,孩子可從中認識各種冬季體育運動,體會我國的新建設與高科技發展。

想起2008年北京舉行夏季奧運會前,我指導學生寫文章參加奧運徵文比賽,後來還獲頒優秀指導老師獎;今冬親子也可互動討論,一起說說寫寫觀看冬奧的感受呢!先由一枚雪花說起吧!我們在南方城市香港長大,一年四季變化並不明顯,更絕少看到冰雪。冬天、雪花,令人有許多美好遐想呢。自然科學家說,世上沒有兩片一樣的雪花,故專屬雪花的設計正妙於此。

冬奧會開幕,以多媒體高科技的光影配合舞蹈,以二十四節氣倒計時,一幕幕演繹時光流轉,最後一刻來到立春。每地區的運動員進場時,都由引導員高舉一片寫着國名或地區之雪花出場,真醒目!小雪花最後匯聚成巨大雪花,真壯觀!創意構思恰當呼應了奧運和平的主題,每片雪花不同,意味着即使各地有不同種族、文化,人類都應該拋卻成見,團結友誼,合作共同組成奧林匹克大家庭,參與公平競賽。

冬奧會上各項比賽中,我最愛花樣滑冰,對其他運動項目,可配合相關圖書佐以了解,例如保冬妮的新著繪本《單板小子》、《花樣女孩》、《冰球小隊》、《米粒愛速滑》,均是以冰雪運動為題材,每個故事着筆於群眾式的冰雪運動,彰顯奧運精神,激勵孩子勿怕寒冬,要奔向戶外陽光,共享運動的樂趣,分享在挫折中重拾勇氣及前進的力量……

冰雪,對於大人小孩們,都充滿奇妙之美,是大自然充滿童趣的夢幻之美,相信能經歷過冰雪洗禮的孩子,會變得格外堅強!讓我們都藉冬奧會與冰雪結緣,自強不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