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翊鳴奪得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小 臻

香港正受第五波疫情襲擊,感染Delta變種病毒和Omicron病毒確診者數字連日暴增。宅在家中心情煩悶,正好北京冬奧舉行中可睇電視冬奧直播節目,令心情開朗許多。記得1月寫了篇《令人期待的北京冬奧》,到了今天冬奧比賽了十多天,從TVB早上、中午及黃金直擊環節睇到的無論是開幕式和各項比賽過程都絕對沒有讓人失望,而國家運動員的表現精彩,令人喜出望外。冬奧會未完至本月16日已贏得7金4銀2銅獎牌,讓世人見證國家運動員在冰雪運動的水平大躍進。也感受到國家健兒過去4年的付出有多大﹗感受到中國政府為向世界呈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作出的巨大努力,見證中國人做事眾志成城的優良傳統。

一直以來覺得冬奧比賽的畫面充滿美感。運動員冰上飛舞,在滑雪地上飛馳,做每個動作都帶給觀眾非常好視覺上享受。從觀賞角度來講,會覺得冬奧比夏季奧運好看。經過今次冬奧令不少人對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大跳台、女子U型場地技巧資格賽、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樣滑冰、障礙追逐決賽、越野滑雪、冰球、冰壺比賽有了多些認識。可能大家都預料歐洲、美加、日韓及俄羅斯奧委會等選手都是高水平的,他們等得獎的興奮度沒有國家選手表現好或得獎來得那麼高。如今科技發達,鏡頭能將運動員每個角度都捕捉到,有犯規肯定找出來,想偏袒也沒可能,人為偏差也減到最少。國家選手有主場之利都只是熟悉的環境對穩定心理有幫助,要贏都是憑真本事。

冬奧場上有一批「00後」選手表現超卓,贏得不少掌聲。而國家選手中最吸睛的當然是谷愛凌和蘇翊鳴,兩人有個共同特點,因為極度熱愛所以踏上賽場,沒有非攞獎牌不可的壓力,但有攞獎的自信,藝高人膽大做出高難度動作,令對手無法匹敵。看着他們的身影在半空中轉體翻騰,不禁驚嘆這是屬於17歲玩的運動,是展現青春本錢的舞台,只要你多一分成年人的雜念,也會無勇氣飛騰。

除了欣賞谷愛凌和蘇翊鳴的技藝外,更欣賞他們的心態和修養。估不到谷愛凌這混血兒對中國傳統文化吸收得那麼好,一口流利普通話,學煮中國菜;待人熱情有禮,有孝順尊敬長輩的美德。而蘇翊鳴亦是非常有修養,他在障礙技巧決賽中摘銀,在單板愛好者中引發爭議認為裁判組打分不對才令金牌落在帕羅特身上。蘇翊鳴理解實時打分的困難性,感謝所有裁判,並懇請公眾終止批評。「我們都是因為我們熱愛的單板滑雪,帕羅特克服癌症回到賽場上,是給我激勵特別大的一位選手。」處事實在很大體。

有本領的始終不會埋沒,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中獻上兩跳幾乎完美的轉體1,800度的動作,蘇翊鳴在距離18歲生日還有3天的時刻奪得金牌,實現了小學時夢想成為世界級「單板王」。面對別人讚他天才,蘇翊鳴坦白地說自己的成果是靠努力練回來的。感激教練、感謝自己有勇氣追求夢想。一句「努力從來不會騙人」是他的心聲,也是對青少年的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