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度過了元宵佳節(農曆正月十五中國人的情人節),也代表今年中國春節已完結,因為中國人的「過年」心態是由年二十九(今年沒有年三十)至正月十五。

西方情人節以送鮮花及朱古力向心愛的人表達愛意或敬意,包括父母、兄弟姐妹、戀人等等,但元宵佳節對中國人而言,向妻子、丈夫及伴侶送禮物,這天是一個表白愛意的重要日子,所以中國人愛借助微信傳情話,什麼1314(一生一世)、520(我愛你)等數字就應運而生,其實愛你所愛的人,眾人會說︰「陪伴才是最長情的告白﹗」

友人就認為「愛」要及時大聲說出口︰「少時陪伴長輩睇大戲(粵劇),都好羨慕戲台上才子佳人在元宵節花燈會邂逅,擦出愛火花,感覺上花燈會真是幾浪漫㗎﹗時至現在,我和志同道合的朋輩們,中秋佳節及春節元宵夜『獨有』的猜燈謎項目,我們盡量不會錯過去參與,我們都是文化及傳媒界中人,猜燈謎是一種娛樂,享受其過程更是一種樂趣,經常動動腦筋猜燈謎又可以溫故知新,知道自己肚裏的墨水(知識)又丟掉了多少?」

有朋輩指出去年中秋節,他們三三兩兩在猜燈謎,有幾個年輕人經過他們身邊,其中有人一臉不屑地望着他們說︰「一班老嘢﹗都唔知佢哋有乜嘢好睇?猜中了只係得個玩具公仔作獎品﹗」感覺是時代不同,各有喜愛的生活樂趣︰「每年行花市,我都在花檔欣賞開得茂盛的桃花,腦海裏就會出現這句話︰『桃花依舊笑春風』表示出我當時的心情,放開懷抱活在當下,亦是一種人生的幸福;猜中燈謎獲得玩具公仔,於我們而言比『夾公仔』更有成就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