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秉德大姐(左)在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對陳復生細說伯父周恩來的生活點滴。作者供圖

陳復生

晚年的周恩來總理說,希望演出巴金寫的《家》、《春》、《秋》其中一角,退休後也想寫個《房》,這跟他當年出生於江蘇淮安的大家庭有關,周秉德大姐(周總理侄女)回憶說:「當時,我們周家也是大家庭,為什麽我喊伯母(鄧穎超)做『七媽』?因為我伯父(周恩來總理)在同一個高祖下的那一代人裏,大排行他排第七,所以伯母就讓我喊她『七媽』,那個大排行裏面有這一房、那一房……那麼多家庭複雜的關係,所以,他說要寫這個《房》,但是,他根本寫不了,哪有時間寫 ! 」晚年對戲劇仍念念不忘的周總理,想是受到年少時在天津南開求學、熱衷參與話劇團演出的熏陶。

在天津南開度過中學生涯,他便負笈日本留學,由於得悉母校即將創立大學部,兩年後,他決定回國學習。重返南開不久,「五四運動」爆發,他積極投身其中,更成為運動的領導核心,他組織成立「覺悟社」,主編《天津學生聯合會報》,並用筆名 「飛飛」發表時評文章。在「覺悟社」,還認識了志同道合、日後成為他妻子的鄧穎超。

數月後,南開創辦人嚴範孫資助周恩來出國深造——分別前往法國、英國、德國柏林大學考察學習,在巴黎他結識了也是「勤工儉學」的鄧小平,成為終生好友及革命夥伴。

周恩來離開天津南開的時候,同學們在《畢業同學錄》中對他的評語是:「君性溫和誠實,最富於感情,摯於友誼,凡朋友及公益事,無不盡力。」

春天的南開,到處盛開着海棠花。這種代表溫和、喜悅的海棠花,深得周恩來的喜愛,多年後,周總理入住北京中南海的西花廳,四周也種滿了盛放的海棠花,他經常懷念在南開的日子……

周恩來不忘救國治國的抱負,從歐洲留學回國後,他展開了革命事業,誓要為中華崛起而奮鬥!周總理曾經不下多次南下到廣東省,他也跟夫人鄧穎超曾居於廣州,還有潮州。1927年南昌起義之後,周總理曾經率領部隊進入揭陽城,開始他的革命生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