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偶然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除了真誠的愛,什麼都不會留下來。看到這一句,為此停留了幾分鐘,我想這裏說真誠的愛,不僅僅是指愛情。愛的內涵是豐富的,世間有千千萬萬種愛,所有出於正義、善意的愛,都是值得讚頌的,或許這些愛也不僅只是局限於人類,世間萬事萬物也都有愛,而我們作為人類,該如何去詮釋愛呢?

看到這裏也許很多讀者朋友會說,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愛,情侶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愛……我們愛自己的孩子,愛自己的父母以及朋友,當好每一個親情、愛情、友情的角色,這樣就是愛的詮釋了吧。我想這還不夠全面,當然人類的愛也包括這些內容,而且這些內容在我們生命當中也是相當重要的,應好好珍惜,不能愧對這些真情真意,但是愛的內容應該是更廣泛的,比如一朵花,一棵小草,一棵樹,它們的存在就值得我們去愛,因為每一種存在都具有它的意義。我們身邊所有的一切,其實都是一種難得的遇見,它們不管是大大小小,顯眼的或者從不被注意到的,都構成了我們生命的美好畫面,所以我們要把愛傾注於這世界萬物,而不僅僅是我們人類的各種人際關係。

還有我們對於夢想的愛。追逐夢想,本來就是一件非常美好又勇敢的事情,夢想不管是遙遠還是細微的,也值得我們去熱愛,難道不是如此嗎?在我身邊,見過很多由始至終都執着追求夢想、追求事業的人,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很多年輕的創業者,他們心中是裝滿了愛的。因為每一種事業的堅守,每一個夢想的放飛,都是源於愛。那些創業者們,他們當中不一定全是取得成功的,也許有些正在苦苦的前進,有些通過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無論怎樣,他們身上都看到一種閃亮的光芒,那就是愛,熱愛!

在這裏我們再回想一下,難道這不是愛嗎?愛的內容是如此廣泛,有時候我們不必局限於它是哪一種愛,而應該關注要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詮釋,也就是說我們去愛一些人,去愛一些事物,去追求事業和夢想,該如何去詮釋我們的這種愛呢?我想只有兩個字,那就是真誠。年輕創業者熱愛着他的事業,無不顯露着這種愛的真誠;父母愛着自己的孩子,真誠如同海一樣深邃;我們熱愛生活中的萬事萬物,呵護每一棵花草,讚賞每一次日出日落,這種愛也容不得一絲雜質,雖然最簡單、最平淡,但卻是最真誠,所以其實愛的內容是相通的,一個人擁有了一種真誠的愛,在事業上知道自己奮鬥的方向,在生活中知道自己珍惜感恩的東西,生命也將會是精彩紛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