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書,才知讀書的重要。 作者供圖

黃仲鳴

小學時就愛將「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掛在口邊,老師也以此教導我們,把書讀好,不愁沒有「黃金屋」、「顏如玉」。於是發憤讀書,尤其是課外書,更是囫圇吞棗;無法,幼時太窮困了。

稍長,才知道這兩句話來自宋真宗的《勸學篇》:「這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要妻莫恨無良婦,書中自有顏如玉。」宋真宗者,天子也,自有權說出這句話,他不用讀,也有「黃金屋」,也有無數的「顏如玉」。

這兩句話,在科舉時代,是萬千學子的進身階。不讀書,注定沉淪農桑,一世住不進「黃金屋」、要不到「顏如玉」。

近月疫情嚴峻,山上學校不見學子蹤影,行人也稀。無論日夜,看着那寂寂的馬路,真是百感交集。在路旁的餐廳吃午飯,相識的沖咖啡大媽走過來招呼,細詢這樣的環境,問我有何消遣?我老老實實的答: 「看書。」她一臉茫然,說:「瞓下覺啦,看什麼書!」她隨着說:「我六點下班,回去煮東西吃,再打打麻雀,每夜都這樣,樂極!理他什麼疫情。」我一愕,隨即恍然。我們這些中了「書毒」的,由小生、中生到老生,深嘆無何大成,有時還深悟王強之「讀書毀了我」的道理。

近日在書坊看到陳平原的《讀書的風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9 年1月第2版),腦中突然閃出「書中自有風景」這語,用來對照「黃金屋」、「顏如玉」句,亦是阿Q之語也。因「屋」、「玉」俱無,展書看風景,亦人生一快。

陳平原說:「讀書是社會上的某一職業」,是何意思?「就是說,不擅長使槍弄棒,也不是『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過去稱讀書郎、書生,現在則是教授、作家、研究員,還有許多以閱讀、寫作、思考、表達為生的」,然而,這些人或算讀書有成吧,其意當是找到好職業,有穩定的收入;在學問上或名成利就,當然比浮沉於低層學無所成的較佳、大佳。

以前,我讀書是為求學問,是修心養性。真的,少年時就手不釋卷,燈下揮筆思考,正一「讀書無用」也。後來,因緣際會,入了文字界,再而入了高教界,這才知讀書「救」了我。

陳平原引經據典。宋人黃庭堅《與子飛子均子予書》說:「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澆灌之,則俗塵生其間,照鏡覺面目可憎,對人亦語言無味也。」我認為,這太「抬高」讀書了,沖咖啡大媽亦有其樂趣也。

不過,我始終認為,讀點書、讀好書是必要的,不為求官求祿;福樓拜說得好:「閱讀是為了活着」,不將讀書看成是追求功利為目的,只為看看「風景」,豐富了人生見聞也算是「活着」的收益吧。

《讀書的風景》副題是「大學生活之春花秋月」,陳平原這書是寫給大學生、研究生看的,這對時下不愛看書的青年來說,確是振聾啟瞶。我讀書,才知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