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聲興博士 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

總結上周,滬指升3.02%。恒指上周升333點,全周在25,050點至24,149點間波動,上下波幅901點。美國公布通脹數據,美國1月份通脹勁升7.5%,超乎預期,創40年新高,聯儲局加息預期驟增,掉期市場顯示,交易員估計7月底前加息幅度足足達1厘,即未來4次議息會議各加息0.25厘,而3月份大手加息半厘的機會達到100%,全年或加息6次。

步入2022年,全球市場仍動盪不止。美聯儲議息聲明鷹派信號強烈,不僅揭開了加息的序幕,還有量化緊縮(QT)緊跟其後;英倫銀行在最新一次議息調高利率0.25厘至0.5厘,更自2004年後首次連續兩次議息會議加息;歐央行亦不再表示加息不可能,可見全球將步入加息周期。在當前加息風暴下,選擇派息穩定的股份顯得尤為重要。

其中十分看好領展(0823),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資金是全球以市值計算最大型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之一。集團日前公布,以內部現金和債務融資斥33億港元與國際房地產投資集團Oxford Properties籌組合資公司,共同持有市值逾 23億澳元的合資公司Investa Gateway Office。領展將持有IGO的49.9%權益。

澳洲物業組合租金穩增

IGO將持有5個位於澳洲悉尼及墨爾本核心地段的優質辦公室項目,該物業組合由澳洲頂尖房地產投資管理公司Investa管理。於2021年12月31日,根據估值報告,該等組合物業估值為11.311億澳元。目標投資組合的平均出租率為92.6%,加權平均租約屆滿期為5.8年,當中亦把年度租金上漲約4%考慮在內,或可減輕租賃期限內通脹的影響。於2021年12月31日,目標投資組合的49.9%的租金收入淨額為4,960萬澳元,其中專業服務及金融服務領域的租户貢獻70%以上的租金收入。

領展與Oxford Properties籌組合資公司的舉動可令到集團的業務擴張,料除了能有助領展原來在澳洲其他收購事項的發展,同時亦能促使領展具備長遠發展增長潛力的房地產股。未來,集團將繼續關注更多國際資產,實現投資組合多元化。對集團中長線前景持樂觀態度。目標價74.8元,止蝕價61.3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