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雪花匯聚北京是2022年北京冬奥開幕儀式的亮點!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公元前135年,西漢文帝時期的韓嬰所著《韓詩外傳》,裏面寫到「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獨六出」——草木的花都是五瓣,只有雪花是六瓣,也就是個六邊形,始見於我國古詩文。因此,雪花也就有了「六出花」的別名,而在其他的古詩文裏亦常見,例如唐詩:「瓊章定少千人和,銀樹長芳六出花。」宋詞:「做六出、飛花亂墜,舞風情態誰相似。」元曲:「一色白,六出花,密密疏疏,瀟瀟灑灑。」古代文人的雅興,使雪花走進了詩情畫意的境界。

1610年德國著名天文學家開普勒,在新年之前發表了一篇轟動世界的觀察報告,這篇報告名為《把六角形的雪花作為新年禮物》,正式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雪花是六邊形的。這結果較我們中國的發現晚了1,700多年……

二十世紀初,日本物理學家和科學散文學家中谷宇吉郎,以其冰川學和製作了第一批人造雪花而聞名。他的名言「雪花是從天堂寄來的信」——他多次回到這個想法,故產生了他的1939年紀錄片《雪晶》。踏入二十一世紀,我們看迪士尼的卡通《冰雪奇緣》,彷彿只許動畫世界才能帶來冰雪的夢幻和浪漫……

2022年2月4日,也是中國農曆年正月初四(首個24節氣之日)——立春,在北京舉行冬奧開幕儀式,讓世人刷亮了眼、重新感受幾千年以來的冰雪故事,原來可以更浪漫、更勵志︰五環破冰而出、片片小雪花、大雪花、火種不熄、生生不息……通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點滴隱藏寓意,且聽當今首位「雙奧」總導演張藝謀道來:「這一次的主火炬的點燃方式,是『一葉知秋』,主火炬是一朵雪花,燕山雪花大如席,但是這一朵雪花,是由91個參加國家和地區的小雪花共同構建的,而且是在你眼前構建完成的,是在表演的環節中,一開始就存在了,就像一個『臥底』一樣,一次一次地出現,讓你完全想不到,他們的主火炬早就亮相了,早就參加到構建環節中,沒有一個主火炬,是把所有參加國家和地區的名字,都大大地放在上面,是一個大家共同的主火炬,最後一棒,進來以後,把它往上一放,它就是主火炬,不再點任何大火,低碳環保,所以這就是新時代,這就是今天新的中國人,他的文化自信,他用這樣的方式講出中國故事,也向世界講出我們共同的理念,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是一個共同體,我們愛護環境,低碳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