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家族榮耀》昨日首播,演員陣容鼎盛,包括楊茜堯(前名楊怡)、羅子溢(前名羅仲謙)、黃浩然、郭政鴻、張智霖、李彩樺和熊黛林。故事圍繞香港豪門馬氏家族,細嚼劇情會發現有不少城中豪門故事的影子,相當吸引。

劇情強調兄弟間要團結。風平浪靜時,馬氏三兄弟羅子溢、黃浩然、郭政鴻手足情深,可是當遭起訴,3兄弟其中一人要去頂罪入獄,便各自盤算,一切從利益出發。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例子。

喜歡睇靚衫靚人戲,一定會追看。首集的世紀婚禮,楊茜堯和李彩樺的豪華婚紗和首飾,十分悅目。3位女角楊茜堯、李彩樺、熊黛林最搶鏡,顏值高,出盡洪荒之力鬥靚,打扮華麗。鬥演技,各有千秋,精彩。劇集張力來自一場又一場的報復,角色性格鮮明,劇情緊湊,一環扣一環,豪門爭奪戰、商戰、家族內鬥、恩怨情仇,重重疑團,布局出人意表,這些都是港劇的拿手好戲。

劇集帶出善惡到頭終有報、人生不是只有輸或贏等正面訊息,不少情節會衝擊觀眾思維。劇中每個角色都要在金錢利益和親情中作出抉擇?令觀眾會設身處地想想,換了是自己會怎樣選擇?

楊茜堯角色好勝,目標是做「人生勝利組」,眼中只有輸贏,為贏,奸到出汁,心腸歹毒,可以不顧親情、友情、愛情,有不少內心戲,她演來很有感染力,眼淚收放自如,由忠變奸,起承轉合,很有說服力,眼神、聲音、身體語言都是戲,拿捏準確,不愧是視后。也真佩服她,在兩年抱兩中間,接拍戲份這麼重的劇集。演馬家三少奶的李彩樺,行頭十分配合角色,全身名牌,相信不少是私伙。識李彩樺於微時,她是個孝順女,為替父母還債而出道。家貧,負債纍纍,生活捉襟見肘,有段時間因工作量不足,收入少,以至入不敷支,日子過得很苦,她曾哭着給我看銀行存摺,賬戶只有雙位數字。李彩樺轉到內地發展,改變了命運。工作源源不絕,身價百倍,勵志!看她在劇中出動的貴氣私伙行頭,排場十足,打從心裏替她高興。

劇中李彩樺嫁入馬家,一心為母報仇,漸漸覺得「愛比恨重要」而打消報復念頭,是一服善意的心靈雞湯。熊黛林演馬家大少奶,演技大爆發。比起在電影《葉問》中飾演葉問太太,演技躍進成熟。她的角色勢利、小心眼、霸道、說話尖酸,與楊茜堯、李彩樺妯娌間的勾心鬥角,她都掌握得很好。她狂罵楊茜堯的一幕力竭聲嘶,精神陷入失常狀態的大叫大喊,表現極為激動,她魂不附體般的無助無奈表情又叫人同情,這幾場戲要花大量心力體力來演,一定攰到暈。

劇集結局爆個彩蛋,羅嘉良閃現鏡頭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