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時光飛逝,轉眼間2021年也過去了,過去不曾發現原來時間快得是這樣毫無痕跡。站在2022年的開頭,也許我們會回憶過去的一年,都做了什麼?在那12個月份裏都有哪些收穫?和朋友們一起回憶過去的時候,發現似乎只是終日忙忙碌碌,真正能夠收穫或者有紀念意義的事情少之又少,免不了也是一聲嘆息:只有童年的時光才是無憂無慮的,童年的時光才是永遠用不完一樣,長大成家立業之後,甚至乎人到中年時,時間過得就像流水一樣了。似乎每一年都是如此匆忙,到頭來我們又收穫了什麼?

雖然每年都會有類似這種嘆息,但是站在2022年的開頭,頓時感悟:其實就算我們的生活過得平淡如水,哪怕時間只是像風一樣在我們耳邊呼呼地吹過,但是一想到還是能夠如此健康、平淡地站在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就應該慶幸,也應該舉杯祝賀,懷抱着一顆感恩的心去擁抱新的一年,難道不是這樣嗎?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的年齡愈長,似乎每一年的嘆息就會愈多,而我們要嘆息什麼?無非是嘆息,時間過得快,自己又沒有什麼收穫罷了,可是我們想要有什麼樣的大作為呢?一個人能夠平安喜樂地度過一年又一年,可以站在年終歲末回憶過去,可以擁抱新的一年廣闊的時光,其實這就是莫大的幸福。

所以,我認為在回憶過去的時候,不要沉浸在那逝去的傷感中,生活不會永遠都是一首詩,總會有酸甜苦辣,至於那酸苦甚至於辣,我們都已經度過了,那些曾經我們以為是苦難的經歷,現在已經被拋之身後了,那我們又何必抱着它不放呢?在回憶過去的時候,盡可能想一想那些時光裏的甘甜吧,也許我們的事業上沒有大作為,感情中也曾經迷茫,在很多事情裏都曾經摔過一跤,但是我們要關注的是走出了困境之後,現在來看一下自己,不也是過得很好嗎?

為什麼我們總會嘆息?也許是慾望太多,想要的太多,但是又得不到,積累起來的便只有嘆息了。很多想要追求的東西,不過是一些泡沫幻影,真正能夠在生命中閃亮的東西,我想是我們的健康,是生活中一些碎小但又真實的感動,在滔滔如流水般的日子裏,我們的平安喜樂。這麼一想,其實擁有的實在太多了。可能大家會覺得偶爾嘆息一下,也並沒有什麼關係,但嘆息是一種負能量,如果負能量佔據了我們的生活,那又如何騰出力氣來期待未來?

在新的一年裏,一想到我們擁有這麼多的時光,有這麼多的夢想,生活還有那麼多的可能,我們就應該奮發起來。用全新的心情去期待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