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年來,隨着內地涉及經濟發展鼓勵措施的密集頒布,「十四五」內地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在各種政策的支持下,各個省、市似乎都多了幾張拿得出手的名片,例如西藏是「一帶一路」重要窗口,天津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湖北成為「長江經濟帶」重要腹地,福建是海外貿易重要樞紐等等。

從各地的職責來看,當前經濟增長帶的布局與1980年開始建立的首批經濟特區不同,經濟特區的建立是以點實施的,而且實施的範圍小、城市少,最終的發展也未能實現共同富裕,內地的基尼系數反而在一段時間內越來越大,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

現在各地都成為發展道路中的重中之重,如果能夠實現協同發展,「一帶一路」興起之後必然實現自貿區的長足發展,自貿區的迅猛發展又將推動水運、陸運、海運的進步,從而加速類如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一體化的共同發展。如果能夠實現,那麼從東部到西部、從南方至北方、從沿海往內地的人們,都能享受到這些政策帶來的惠利。

展現優勢勿忘補短板

最初的五個經濟特區中,靠近香港的深圳非常成功,隔海相望的廈門以及旅遊勝地海南都有突出表現,挨着澳門的珠海並不出眾,而汕頭似乎已經被人們淡忘。不同經濟特區的發展和落寞,未來或將顯現在自貿區、經濟帶增長帶等各種區域,發展也將參差不齊。

當前,各地都在展現自身的優勢,至今沒有見到正視自身不足的地方政府,單純的進攻勢必會造成防守的漏洞,基礎建設中薄弱的環節所展現的短板效應,或會將辛辛苦苦建設的成果毀於一旦。

前幾年,在內地一度以房地產為國家戰略發展的情況下,各種政策已經成為「有地就是王道」,在老百姓和投資方的眼中,哪裏成為自貿區哪裏的房價必然大漲,哪裏成為經濟帶哪裏的土地必然值錢,增長極成為發展保底、靠地吃飯的思維,至今仍舊令一部分企業沉寂在「土地」的美夢中未醒,而不思索如何進行升級換代來降低生產成本、優化生產效率、提高生產質量。

「靠地吃飯」思維需摒棄

而在共同富裕任重道遠的大背景下,大量的增長極、增長帶有可能會將其所在區域的貧富懸殊擴大化,這是因為增長極會將周邊的勞動力、資金、技術等要素轉移到其中,剝奪了周圍區域的發展機會,而且不確定能否帶動新的就業機會,因此我們也不能過度樂觀。

質量是企業立身之本

我認為,在近年來政策密集下發的情況下,各大上市企業和地方政府要做的不僅僅是趁着政策東風,而是要思考如何將政策轉化為生產力,打造優質的產品。我始終堅持企業應以質量為重,例如幾乎不打廣告、不上市的老乾媽就是通過過硬的產品走出國門,而沒有看到老乾媽去搶搭自貿區、「一帶一路」等相關政策的便車,這直接反映出質量是經濟增長的根本。對一家上市企業而言,質量就是企業的生命和立身之本。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