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年年盼,年年看,有讚有怨,年年還要看。

春節晚會,是中國人過年的盼望之一。上年紀的一早就催快點吃飯,吃完看春晚,年輕的喜歡吃着、喝着,大聲叫鬧着,評頭論足,誰評得俏皮,眾口一笑,成為一樂。地方台的春晚,會提前在年二十九播出,山東、吉林、安徽、河南幾家大台同時播出,只能選一個台看,最近兩年河南電視台脫穎而出,確有些新意。

大年三十,向來是正宗中央台春晚,今年不用「小盒子」找台了,香港無綫也播出。晚會剛開始,已經有大咖在網上評起來,應該說,今年的整體節目有些新意,有幾個節目夠突出。憑良心說,綜藝晚會很難做,春晚更難做。就像家常菜要做出盛宴,得花費不少功夫和心思,然而眾口難調。年夜飯,一大桌菜餚不可能樣樣好吃,有三兩樣好吃,記住了,就算不錯。

照例,大年初一是地方台的春晚時段,所有沒有舉辦春晚的衛視,都在這一天播出自家的春晚,大概有15家衛視春晚同時播出,最期待的是北京衛視台,幾乎年年春晚都領跑,老大哥的地位不可撼動,果然,今年又拿下衛視收視第一。代言人就有苗頭,楊穎與葛優,葛優天生一副冷面討喜的笑樣,楊穎長得好,絕美驚艷,難得是滿臉笑容,一點兒沒有離婚的困惑。演員就是與眾不同,不論個人發生什麼事,上了台,都像沒事人一樣。

其中有首歌很有意思。北京城有個「大四喜」:梁天、楊立新、劉金山、屠洪剛,也叫「四老炮兒」,他們合唱了一首歌,笑談過往一同找樂。

「四大喜」中的楊立新我很熟,北京人藝演員,天生喜樂,笑臉常在。楊立新還是年輕演員時,就住在人藝的辦公樓4樓,那時候住房緊張,于是之是一團之長,管理着400多人,也住在4樓。立新很可愛,我們創作組中午吃飯時,不時會吃到他送來自己炒的菜,他腦子快,會做菜,很好吃,是個愛生活、會生活的人,所以戲也演得好,紅得起來是必然的。

《尋找快樂》的歌詞有意思: 「很多的地方都去過,感覺差不多;很多的事情經歷過,沒什麼結果;很多的心裏話,不知向誰說;很長的時間沒有看過日出日落。很多的願望沒實現,也不敢再承諾;很多執着很多的錯,很多捨不得;很多的夜裏問自己,你要的是什麼?……不要再說我們年輕過,在每一個黃昏的夕陽裏,尋找我的快樂。」

這樣的歌接地氣,引起不少人共鳴,北京台春晚能拿到第一名,是有幾樣絕活,這是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