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農曆新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每逢在農曆新年前後,也會有很多善信忙於還神及祈福。雖然之前我也有說過,現在自己已經不太迷信,但總有一些傳統還是希望可以繼續下去,其中一樣,就是「攝太歲」,祈求新一年一切順利。去年農曆新年的時候,也有做過這個習俗,所以在今年虎年之前也到黃大仙還了太歲。新一年因為自己的生肖好像也會有點麻煩,所以也跟隨着幾位朋友到黃大仙「攝太歲」。

祈福當天,我在黃大仙祠附近泊了車之後,便到港鐵站等待其他朋友出現。在等待的過程當中,我看見了兒時也曾經遇到的熟悉畫面,就是看見多位姐姐手上拿着很多香燭衣紙向路人兜售。因為如果到黃大仙祠拜神的話,很多人也會選擇乘搭港鐵,而她們就專門在黃大仙祠的出口等待善信來臨,然後向前兜售她們的拜神用品。

我記得小時候看見這種情況是比較混亂,通常是當你踏出港鐵站口的時候,便有一群人蜂擁而至向你兜售。但社會一天一天地進步,原來這些姐姐也進步了。因為她們現在售賣這些產品很有秩序,為什麼隨便兜售也會可以有秩序呢?在我眼前,就看見她們為數大概8個人排着隊,最前的一位當遇到有人走過來的時候,便會使出特別的推銷技巧希望可以售出這些物品,但如果不成功的話,第二位便會補上,向另一個客人兜售,如是者她們很有秩序地順序工作。因為帶我們到黃大仙祠拜神的朋友認識裏面工作的人士,所以我們不需要事先買定一些拜神用品。但當我看見這些姐姐努力推銷的時候,原來那些香燭價錢也只不過是10元或20元 ,但能夠成功售出也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就算日曬雨淋,她們也很努力,希望可以賺一點錢。我覺得這些錢也算是「辛苦錢」。

人就是很奇妙,如果你刻意地向我兜售一些產品,很正常的反應就是會拒絕,因為不知道這些產品好不好,品質也不知道會怎樣。可想而知,她們要費盡唇舌才可以做成一單生意。所以如果下次大家有機會到黃大仙拜神的時候,而你又會乘坐港鐵到達,不介意的話,也幫幫這一班姐姐,因為她們實在太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