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這兩天都分別有不同的孕婦朋友打電話給我,有些臨近預產期和已經過了預產期,接着是幾天公眾假期,怕萬一作動不知道怎麼辦,怕沒有醫生睇。

預產期是根據孕婦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月份加9個月或者減3個月,日子加7天而預計的。但這只能用於很規律的月經周期,假如月經周期不規律,那麼排卵期的日子也不準確,醫生就會在懷孕早期用超聲波量度胎兒的頭臀位長度(CRL)來計日子。這樣有加減一星期的誤差,懷孕38周至42周生產都是正常足月。真正在預產期當日生產的少於百分之十。

接近足月,醫生決定要不要提早催生或手術取出BB會考慮以下的幾個因素:

母親的情況:如果孕婦出現嚴重血壓高而得不到控制,甚至出現先兆子癇的情況,或者有其他突發性的疾病危害母親的生命,為了母親的安全,應盡快終止懷孕。

胎兒的情況:他在子宮裏環境比在出世後危險。胎兒過大、胎兒子宮內發育不良、胎位不正橫位等,臍帶受壓、臍帶繞頸而且很緊等。

胎盤的狀況:前置胎盤、胎盤早剝等有產前出血的情況。

胎水過多或過少:胎水過多媽媽發現呼吸困難很不舒服可能要催生,胎水過少可能因為BB本身有問題,如發育不良、腎臟有問題等等,同時會引起臍帶受壓,醫生評估過出世比在媽媽肚裏更安全的話就會提早催生。

母親的骨盆、產道狹窄可能引起生產困難:母親矮小盆骨出口狹窄,有些是男性型骨盆出口很尖,子宮下邊段有纖維瘤阻住胎頭不能娩出。

以前子宮做過剖腹產手術或者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如果醫生已經交代下一次生產時一定要剖腹產,這些情況醫生會直接做剖腹產。

如果已經作動,醫生發現她的產程進展過長,胎兒缺氧,有任何危險牽涉到母親或胎兒都會臨時做剖腹產。

在接近預產期的時候自己可以數胎動,例如由早上9點到晚上9點,12個小時裏面每一次由動到靜止為一次,總共有十次為之正常,如果不足12小時就已經有十次活動就可以當日停止數了。另外要留意有沒有子宮收縮、見紅、流水、其他的不舒服等等,醫生可以憑經驗再加上必要時用超聲波檢查、胎心監察等做出全面評估需不需要提早催生,一般不會超過42周。如果有任何疑難要同你的產科醫生溝通。

祝你們虎年生健康BB,母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