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期間,為了提升線上教學質量,在福建執教的台籍教師們(左一為施沛琳,左三為崔立有)相約定期在台北舉行教學沙龍。 受訪者供圖
◆施沛琳教授拍攝新年視頻,給在大陸過年的崔立友老師送上新春祝福。 受訪者供圖
◆在大陸過年的崔立友老師在視頻中表示,非常開心收到施沛琳教授從台北傳來的祝福。 受訪者供圖

受大陸的發展前景和諸多惠台利民政策的吸引,越來越多的台胞主動選擇西進來大陸任教。福建省首批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入選者、台籍教師施沛琳已在閩南師範大學執教近十年,是很多西進台師眼中善解人意的「小姐姐」。今年她回到台灣過年,不忘給第一次留在大陸過年的台籍友人崔立有老師發去視頻祝福。

「這是我第一次留在大陸過年,臨近春節,收到回台北過年的施沛琳教授傳來的視頻祝福,內心暖暖的。」上海健康醫學院的台籍教師崔立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今年網絡拜年成為兩岸親人朋友聯繫情感、互送祝福的主要渠道。

「登陸」之前,崔立有曾在台灣大學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2019年,他應聘成為福建莆田學院副教授,去年11月入職上海健康醫學院。「我在莆田學院任教時,在教學和生活中都得到了沛琳教授細心的指導與幫助。」

二人在視頻互送新春祝福中都提到一段「很珍貴的回憶」。施沛琳說,2020年初,疫情突然爆發導致大陸高校無法如期開學,返台過年的台籍教師們接到校方有關準備學習線上教學的通知後,這場「停課不停學,隔空傳遞愛」的教學戰「疫」,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守望相助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教學,既是對大陸同胞抗疫的有力支持,也是自我轉型提升的一種方式。」據施沛琳回憶,為了方便線上操作與演練教學情況,他們利用QQ組織了一個「零距離教學群」,大家不定期相約共同探討網課製作的方法、直播授課的經驗。經過大家齊心協力,當時一個學期網課結束後,同學們反應都不錯,對直播教學部分的參與程度和滿意度較高。

留陸過年 也可歡度佳節

「留在大陸過年可以免除舟車勞頓和往返隔離的不便,也多了一份別樣的安心和期待。」崔立有表示,儘管遠離家鄉、遠離親人,但大陸濃濃的人情味、同胞無微不至的關懷,讓他有了歡度佳節的喜悅和溫暖。「雖然我身在大陸,但是過年時追求平安、幸福的願望都是相通的。只要大家平安,在哪過年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