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張聰、陳迪文北京報道: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曾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32年之久的吳經國接受大公文匯記者專訪。從見證中國大陸第一次申奧,到參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籌辦,再到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76歲的吳經國既是中國奧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更是中國奧運事業的見證者。「擔任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委員時,我曾多次赴北京、張家口訪問調研,見證了多座體育場館從無到有的興起。」吳經國指出,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速度快,各項設施完備,見證了中國為冬奧會的籌備付出的努力。

「冬季奧運跟夏季奧運有點不一樣,一直面臨受眾瓶頸的問題,關注冬季運動的往往都是一些歐美國家等天氣寒冷的地方。」吳經國表示,伴隨着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大陸將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冰雪熱潮。他指出,目前,在「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下,數以億計的大陸同胞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帶動了無數冰雪產業在大陸落地發芽。相信北京冬奧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滑雪、滑冰的世界比賽在中國舉行。

吳經國希望,大陸能夠以本次冬奧會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冰雪運動產業發展,打破長久以來北美、歐洲、日韓等傳統冬季運動強國「統治」冰雪賽場的格局。他預計,透過本次北京冬奧會,無數外國冰雪愛好者、從業者也會關注到中國的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相信未來大陸不僅會吸引大批的海外冰雪愛好者冬季來華賞冰樂雪,也會吸引大批冬季運動從業者來華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