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秉堅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代表中聯辦向廣大市民拜年,並發表了題為《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的在線新春致辭。在致辭中,駱惠寧提出了「三問三答」,從歷史到現實,從制度到人心,回應了港人關注的重大問題。筆者絕對同意駱主任的說法,經歷過黑暴運動,又遇過一輪「攬炒」風波,港人更應該有歷史自信、歷史自覺以及歷史主動,記着過去的歷史,開創美好的未來。

駱惠寧回答三個「怎麼看」

簡單綜合駱惠寧的致辭,駱惠寧提出了三個港人都非常關注的問題,包括「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怎麼看」、「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怎麼看」以及「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駱惠寧清楚指出,香港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足以讓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對於香港發展前景,駱惠寧則表示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至於實現良政善治,駱惠寧則清楚地表示,香港的機遇條件前所未有,但還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

對於駱惠寧的致辭,筆者認為意義非凡,首先關於「一國兩制」,其實在香港回歸祖國前,外部勢力已經開始抹黑「一國兩制」,但香港回歸了接近25年,即使經歷過種種風風雨雨,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一國兩制」始終站穩了;關於這一點,我們確實需要歷史自信。

至於香港的發展前景,其實香港的優勢一直不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以至航運中心等,在國家能發揮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只要做好「香港角色」,我們可以一方面把握好國家機遇,一方面利用國際化的優勢招商引資;關鍵在於,我們要加快腳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莫再因為政治問題拖慢步伐。

良政善治是根本之源

國家機遇擺在眼前,香港亦在中央支持下解決了動亂、政治問題,剩下來的事,就是我們要乘勢而上、穩中求進,以展示歷史主動。在這過程中,我們需要良政善治,因為即使有再好願景,如果特區政府以至各界人士把握不了,一切也是徒然。所以在未來日子,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要有所作為,特別要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取得成績。至於各界的社會人士,則要盡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並在民間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及合作。疫情之下,要發展經濟、融入國家似乎比以往更為困難,但只要我們同心協力,相信沒有難題能夠難倒團結一心的中國人。

(作者為註冊社工、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