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唐芙蓉園萬盞花燈營造出歡樂、祥和、喜慶的中國年氛圍。(西安曲江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流光溢彩長安夜,火樹銀花不夜天。看着這些五光十色的春節彩燈,那個熟悉的西安又回來了。」1月28日,西安連續第7天確診無新增。而隨着前一晚傳統新春彩燈的點亮,剛剛解封的眾多西安市民紛紛走出家門賞燈祈福,感受濃濃的年味。據悉,27日晚,西安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園、西安城牆、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易俗社文化街區的37組春節主花燈一起點亮,全城數萬盞特色花燈用最耀眼的光芒,與西安市民一起迎接新春新希望。

西安城牆彩燈致敬抗疫英雄。(西安曲江供圖)
西安城牆永寧門南廣場流光溢彩。(西安曲江供圖)

開啟水光交映「沉浸式」賞燈模式

華燈初上,長安依舊。在此次點亮的新春燈組中,大唐不夜城繼續將「唐元素」的中國風進行到底。其中,「虎虎生威」燈組最為搶眼,它不僅是這一街區中最大的一個燈組。同時燈組以身穿唐裝、靈動俏皮的虎作為主要形象,融入非遺布老虎和傳統虎頭帽等年節元素,吸引了眾多市民紛紛合影拍照。

西安城牆彩燈把「龍鳳呈祥恭盛世,流金賀春中國年」展現得淋漓盡致。(西安曲江供圖)

「老虎是驅邪避災、平安吉祥的象徵,同時還寓意着喜慶、健康。」帶着孩子專門來看老虎彩燈的西安市民王先生表示,在經歷了一個多月的「靜止」生活,特別是在疫情中真正直面「疫魔」之後,每一個人西安人對生活都有了新的認識。「虎年賀新春,帶着孩子們來看看『虎虎生威』,也希望新的一年能帶給他們更多的堅韌和期待。」

西安市民在「虎虎生威」燈組前拍照留念。(西安曲江供圖)

不僅如此,西安大唐不夜城還選取箜篌、排簫、編鐘、羯鼓、塤、阮、琵琶、古琴等8組具有代表性的唐代樂器形象,精心設計了「大唐沁音」燈組,同時配以主題詩詞和百餘組唐詩燈牌,以及夢回大唐的詩意長安裝置。置身於流光溢彩的斑駁光影中品詩,不僅讓遊客瞬間感受到一日千年穿越的神奇,更能在古今的碰撞中感受到傳統文化魅力。

西安大唐芙蓉園漢白玉芙蓉橋上的「龍鳳呈祥」燈組,恍若大唐上元燈節。(西安曲江供圖)

此外,獨特的「百鳥朝鳳」「含元殿」「張燈結綵」藝術裝置,還有如約而至的大雁塔音樂噴泉,此起彼伏的音律在奏響春節序曲的同時,亦開啟水光交映的「沉浸式」賞燈模式。

萬象更新長安依舊彩燈點亮西安心聲

而在西安大唐芙蓉園,萬盞花燈不僅營造出歡樂、祥和、喜慶的中國年氛圍,同時御苑門外廣場的「福虎游春」燈組、「寶相天樞」大型水上互動燈組、漢白玉芙蓉橋上的「龍鳳呈祥」燈組,更是恍若大唐上元燈節。市民在燈影芙蓉夜流連於炫美水陸花燈間,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滿滿的福氣。

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燈組加入「迎東奧」元素,可愛又讓人期待。(西安曲江供圖)

「萬象更新,長安依舊。向英雄致敬,為中國加油。」在西安城牆永寧門南廣場上,龍飛鳳舞耀長安燈組, 把「龍鳳呈祥恭盛世,流金賀春中國年」展現得淋漓盡致。厚重的西安古城牆與絢爛花燈相得益彰,其上的彩燈更是映出每個西安人的心聲。此外,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燈組設計以「福祈·長安」為主題,「燈耀九天閶闔」「萬家喜迎長安」兩個板塊展示了新春唐朝習俗及對長安美好祝願。而「迎冬奧」元素的融入,可愛又讓人期待。易俗社文化街區則將戲曲與花燈結合,把秦腔文化變成時尚打卡的新春氛圍,給人們帶來了奇妙的體驗。

雖然疫情逐漸消散,但西安市相關部門亦特別提醒,廣大市民出外賞燈時,要嚴格做好防護措施。而燈展各街區也將實行75%限流標準,市民錯峰出行,預約、掃碼、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安全、開心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中國年。

剛剛解封的西安市民紛紛走出家門賞燈祈福。(西安曲江供圖)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