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億美元貿易報復額的相關案件可追溯至10年前,涉及太陽能電池板等產品。圖為廣東堯聖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車間內生產太陽能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月26日,世貿組織(WTO)宣布,中國訴美國反補貼案(案件編號:DS437)勝訴。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下稱「DSB」)作出其史上第六大貿易報復額裁定,認定中方在貨物貿易領域每年可對美方實施6.45億美元貿易報復。 該貿易爭端始於2012年,當時中國因美國對太陽能電池板等中國產品徵收反補貼關稅,將美國訴至世貿組織。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7日表示,這是中國在世貿組織第2次獲得對美貿易報復額。他表示,世貿組織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長期以來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拒不履行世貿組織裁決和世貿規則明確規定的國際義務,嚴重損害了公平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

中方:再證美方長期違反世貿規則

這是中國在世貿組織第2次獲得對美貿易報復額。高峰表示,「此前我在訴美反傾銷措施世貿爭端案中獲得對美35.79億美元的年度貿易報復額。」發言人指出,世貿組織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長期以來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拒不履行世貿組織裁決和世貿規則明確規定的國際義務,嚴重損害了公平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希望美方不要再尋找任何借口,立即採取行動,糾正在對華貿易救濟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將密切關注美方後續執行措施

高峰續指,中方高度重視國際法治在穩定國際經貿秩序、規範國際經貿關係中的積極作用,將密切關注美方後續執行措施,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以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

據悉,6.45億美元貿易報復額的相關案件可追溯至10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任期內,2012年5月25日,中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就美國對華22類產品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要求與美進行磋商,啟動了世貿爭端解決程序(DS437),爭端共涉及包括低可重熱敏紙等在內的22類產品。

中國經歷解決程序最完整的案件

據中新社的分析,該案為中國訴美國對華油井管等產品實施反補貼措施違反WTO涵蓋協議,經歷近10年全部程序,包括原審專家組審理、原審上訴、合理執行期仲裁、執行之訴專家組審理、執行之訴上訴、貿易報復水平仲裁等程序,是中國經歷世貿爭端解決程序最完整的一個案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