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樹文

本港昨日新增16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爆疫兩年以來單日新高,逾100宗為本地個案,當中12宗個案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出,最近四日每天都新增逾百宗,顯示社區個案多。逾30宗個案源頭不明,說明社區有數十條隱形傳播鏈。

圖為1月27日晚長波樓部分居民撤離檢疫。香港中通社

儘管當局增加了一倍人手,追蹤密切接觸者,奈何「安心出行」先天不足,當局使出「洪荒之力」,亦無法追上病毒傳播速度。

社區的數十條隱形傳播鏈,意味全港多區有可能出現類似葵涌邨爆疫的情況。一如本欄不斷重複的觀點,預案、預案、預案……必須為爆疫作最壞打算,做最好預案。醫療系統、檢測能力、前線抗疫人員、後勤支援等工作,都必須做好預案,避免「倒瀉籮蟹」。

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全民檢測是最快捷、最有效方法。一海之隔的澳門,全澳70萬人已完成3次全民檢測,最快一次在48小時完成。澳門的全民檢測並不涉及「禁足」,市民完成檢測後如常生活。與其窮於應付到處撲火,人人天天活在疫情陰霾中,不如全體港人共同努力,花幾天乃至一周時間全民檢測,換來如常生活及工作,更合成本效益。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