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疫情防控,上海做得好。筆者非住在上海體驗不到,使我切身感受到的是劇場演出,2021年上海的演出場次居全國之冠,幾乎沒有過因疫情退票,這讓我驚奇,僅僅是我在北京演出的戲目,就有過兩次退票。

近來,又知道一件新鮮好事,又是上海,這可是一件人人家家關心的大事,好到我不敢相信。

上海老西門,張爺爺與老伴愜意地坐在躺椅上曬太陽。此時,「家床」一號護理員在屋裏忙活。她每天上午到張爺爺家服務兩個小時,收拾好房間,用帶來的新鮮肉菜,做好幾樣上海口味家常菜,看着兩位老人吃上熱飯,她離開了。

兩位老人吃好午飯,小睡一會。「家床」護理員二號上門了。張爺爺和老伴的身體都不太好,行動不方便。護理二號會為兩位老人推拿按摩、紓緩經絡、緩解疼痛。做好理療,洗好中午飯的鍋碗,做好晚飯,之後離開。

晚飯之後,「家床」護理員三號上門了。一邊收拾碗筷,一邊與老人聊天,了解哪道菜喜歡吃、哪道菜不合胃口。由於長期少人陪伴,張爺爺的老伴患上了輕度抑鬱,三號會一邊圍在張爺爺的老伴身邊做家務,一邊陪她聊天。收拾完,三號會幫兩位老人洗漱,再讓他們舒舒服服地坐到沙發上看電視,一邊給他們捏腳。兩位老人入睡後,三號會在老人家中住下,提供夜間陪伴服務。晚上,總會起來兩三次看看,有時候老人要上廁所也要幫下忙。第二天早上,三號會為老人準備好早飯,在老人起床後,幫助他們洗漱,為他們做好晨間照護,看到老人吃好早餐後,離開。過一個多小時,一號又會上門,開始新一天的服務。

每周二,會有專業護士上門,為老人測血壓、血糖、血氧,記錄在案,再為老人排好一周的藥,提醒老人或家人去醫院配藥帶老人覆診。有時候,老人的子女家人沒空,和她說一聲,她就幫忙代配藥或陪老人覆診。

這種服務好到不敢相信。根據老人需求,提供個性化定製,是老西門街道快樂之家養護院,推出的「家床」養老服務中的一款3+1,還有6+1,服務項目更多。看到這兒,都要問價錢,價格最低的服務每月660元,這差不多是香港清潔工半天的價錢,最多的服務也就是6,000元。這種服務的特點是,老人不用離開自己的居所,原居安養。這對老人心理很重要,最近我的一位舅父,因為孩子為他換了一間養老院,鬧得天翻地覆,最後還得回到原來的月費上萬元養老院,才安下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