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Mugler推出香水品牌Angel「天使」,親自拍攝Muse之一、一代名模Jerry Hall於非洲沙漠,形象雋永,深入人心!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幾天之內,先一步離逝,《Vogue》美國版顧問編輯,一代時尚達人Andre Leon Talley。

不幾天,法國一代時裝豪傑Thierry Mugler,雖超過20年從一度以其芭蕾舞星訓練得來的養分粉飾天橋展示的行列淡出,無人可否定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時裝領域無可估量的巨獻。時裝以外,於1992年面世的香水品牌Angel依然存活,世界通行,點綴不少女性暗藏陰柔發功於無形的感染力!

每個具備獨當一面設計能力的設計師,其系列作品理應存在與眾不同的模式與情感;猶如歌唱風格與聲線,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將梅艷芳混淆為林憶蓮!或聖羅蘭與華倫天奴、或Galliano與McQueen、或Montana、Alaia與Mugler;同代、同氣質,作品形態大不同!

就輕輕分析同代兼齊名Montana與Mugler︰Mulger以超級肩棉將肩膊誇張地橫向建構,膊頭左右每邊增建10公分;胸是胸、腰是腰、臀是臀,還有凸顯修長雙腿多添起碼另外10公分,不說煙視媚行的性感晚裝,就是一套行政人員套裝,他隨便將上衣下襯的裙子改為及膝中短褲或七分褲:「行政人員」肯定不是坐下來跟同事從早到晚工作 7-11、齊上開會齊下嚼盒飯的腳色;而是老闆娘,走一轉辦公室或廠房,主要職責:巡視。完了,趕緊搵Kim Robinson整好頭髮,化兩個鐘頭靚妝,然後等司機來接,前往當年麗晶或君悅出席星光熠熠Ball場……對,Vanity氣氛不讓紐約、荷里活、倫敦或巴黎專美,太平洋西岸,Mugler見證了香港百分之三百名媛Bonnae Godson偶爾普度眾生,以及林燕妮、章小蕙、薛芷倫……一眾Ball后的誕生!

Montana跟Mugler同代兼設計外表有着不可爭辯的相似,他外衣的肩棉也可以誇張地加寬穿着者的肩膊,不用10公分,就5公分!Montana沒有Mugler傾國傾城美男條件,卻抱擁少年青澀而害羞的氣場,設計適合美艷親王出席大型活動吸引目光聚焦之外,便裝貼地落街易穿易明,卻在不同場合都散發「貴嘢」氣質,不單止;詩情畫意文化氣韻在Montana的天橋上濃郁散發,上世紀九十年代Mulger用上煙視媚行著稱的上一代名模、梅鐸現今新一任妻子、滾石米積加前女友及4個(還是5個?) 孩子的媽媽Jerry Hall作香水Angel代言人,Mugler卻選擇美麗不可方物然而冷艷知性面孔Carla Bruni、Karen Mulder,作不除不疾女神石像般地展示重要角色,最後手牽那些年當時得令、冷艷中的冷艷教主、超級名模元祖Christy Turlington壓軸謝幕。

73歲,今天的標準來說不算太老,若然相比一度時裝台上展示天馬行空活力四射的Mulger說來,未免有點兒過早!

一路好走,永恒的藍天使Blue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