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中國人一年最大的節日就是春節,以往遠在外地的兒女即使遠隔千里之遙也會趕回家過春節,享受一家團聚的那份溫馨。今年的春節與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全世界都被新冠疫情困擾,尤其是Omicron傳染性強,可以通過空氣傳染,這樣即使在病者的附近沒有肢體接觸也可以被傳染。

香港的居住環境擠迫,交通雖然便利,但上下班的繁忙時間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港鐵、巴士都是擠滿了人,萬一被傳染就很麻煩。有些大廈因為污水渠的問題上下層住客哪怕安坐家中也被傳染。所以有些大廈整棟實施強制檢查或者隔離,特別是上班一族不能上班,食肆6點後不能堂食,今年的團年飯和開年飯都要在家中解決。這是政府無辦法之中的辦法。雖然帶來諸多不便,但相信香港市民會理解和遵守。

今年的春節期間氣溫預料降到12度左右,相對比較寒冷,香港的大部分家庭室內沒有暖氣,比內地的北方或歐美下雪的國家還冷。老人家和小朋友要注意保暖,千萬不要着涼而發燒,當發燒時醫院分不清你究竟是新冠感染還是其他原因的時候,放你在隔離病房觀察就麻煩了。

春節老人家都喜歡兒孫回家團年和拜年,但今年疫情的關係要很小心,因為老人家上了年紀抵抗力比較差,最好他們已經接受新冠疫苗接種有一定的抵抗力,而我們年輕一輩要小心做好預防措施,如果是幾十人的大家族,最好分開時段分開日子去拜年,不要同一時間聚集太多人,入屋之前最好換鞋、換口罩、用酒精洗手,又或者同老人家解釋清楚並幫他們安裝好網上拜年,以減少交叉傳染的機會。如果你附近有感染個案那麼應免則免在這個時候去探訪老人家。

幾天的公眾假期不能出街晚飯團年和開年,最常見的是吃火鍋打邊爐或者吃盆菜。因為熱鬧和有氣氛不知不覺就會比平時攝取更多分量的食物或酒類飲品,要適可而止。這些含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和酒精對健康有一定影響,間中一次沒有問題,但如果連續一星期都是如此就太多了。用氣體爐打邊爐或者加熱盆菜時要注意空氣流通,打開窗戶,有小朋友的家庭千萬不要讓小朋友自行取食物以免燙傷。

祝大家虎年身體健康﹗龍精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