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經濟學博士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2021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在A股市場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在我們看來,註冊制改革的全面鋪開,將成為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啟後的關鍵環節,有望進一步提高發行上市審核效率,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立和發展,拓寬企業獲得資本平台的選擇路徑和空間,為創新經濟上市提供又一優質選擇,加速打造資本市場良性生態,大幅提升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和要素配置效率,加大直接融資體系支持新興產業和實體經濟的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力度,並繼續拓展證券公司和投資機構的業務空間。

助改革平穩駛過「深水區」

我們認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將有助於資本市場改革堅定進入和平穩駛過「深水區」,配合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健全投資者保護機制等配套措施,最終有利於促使市場持續健康發展、投資者結構不斷改善,市場逐步趨於穩定與理性、壓縮在殼公司上的資源錯配與價值錯估,在更深層次上推動釋放資本市場活力和動力,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發展。

內地資本市場的發行制度經歷了審批制、核準制以及目前正在科創板與創業板試點的註冊制等多階段變遷。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既是資本市場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選擇,也是資本市場不斷深化改革、加速發展的必然結果。

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成功

註冊制在科創板的試點,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在發行條件、審核註冊程序、發行承銷、信息披露原則、監管處罰等方面均有所變革、有所創新,基本實現了開板時提出的「高標準、穩起步、嚴監管、控風險」的要求。創業板總結、學習和借鑒了科創板的成功經驗,總體上參考和採納了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的核心制度安排,同時在發行條件設計、投資者門檻、退市安排等方面,結合自身特點進行了差異化設計,在發行承銷、估值定價、信息披露、註冊監管、再融資及並購重組、退市機制和主體責任發行等基礎制度上進一步有所突破。可以說,註冊制在科創板與創業板的試點是順利的、成功的、達到了預期效果的。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是「十四五」時期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拓寬直接融資入口的重要任務之一。2021年,深市主板與中小板合並,北交所開板並同步試點註冊制,科創板和創業板加快推進註冊制改革,市場認可度持續提高,市場主體已逐步適應和保持心理預期,資本市場已基本具備全面實行註冊制的條件和基礎。

此外,監管機構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從IPO現場檢查、上市公司質量專項治理行動等方面全面壓嚴壓實發行人、公司實控人和控股股東責任,同時強化投行、證券市場評級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責任,為穩步推進全市場註冊制改革創造了積極的、有利的條件。

今年有望落地A股主板

註冊制改革已經被證明行之有效、運行平穩。目前,A股市場僅滬深主板尚未實行註冊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全面實行註冊制」,表明註冊制改革將加速推進,全面推行註冊制可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因此,我們預計2022年註冊制有望在主板落地。

可以說,由核準制向註冊制轉變,是以提升信息披露質量及透明度為考題,以全社會、全市場為考官,對已上市公司、擬上市企業、中介機構乃至監管機構和交易所舉行的大考。從市場准入到上市定價、從持續監管到再融資及並購重組,從退出機制到主體責任發行,創業板改革的每個環節也有助於真正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使每個參與者敬畏市場、尊重市場,以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處理各市場主體之間的關係。

擴新興產業市場包容度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會使A股市場更具開放性、包容性、多樣性。為支持更多優質創新創業企業獲得融資支持,預計上市標準的設置將更為多元化,以滿足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規模、不同需求的企業的融資需求。特別地,對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產業、新材料產業、新能源產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可以有針對性地設置以成長性為核心的上市標準,以順應科創企業發展規律和特點,提升市場包容度和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