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變種病毒疫情雖來勢洶洶,疫情相對平穩後,樓市小陽春便會重臨。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中國人有一句諺語,就是「年關難過」。過去3年,香港的農曆新年假期皆遇上逆境,令本來已經難過的年關更加百上加斤。政府早前已經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期望將於下月23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可以更精準扶持個別受影響行業,挽經濟狂瀾於既倒。

政府須推果斷措施免現結業潮

去年自7月起,香港疫情開始緩和,市民生活逐步回復正常,加上政府派發消費券,令經濟出現小陽春。根據統計處資料,2021年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擴張7.0%。然而,去年12月底開始疫情再度來襲,不單打斷已經準備就緒的通關安排,更令政府重新啟動社交距離措施,食肆沒有晚市、戲院及不同表演場地要關閉、年宵花市告吹、政府和私人機構人員再次在家工作。現時疫情仍然嚴峻,百業又面對「年關難過」的困境。故此,政府必須採取果斷措施,避免出現結業潮及失業潮。

早前財政司司長發表網誌,表示受惠於經濟穩步復甦,加上市場對樓市前景偏向正面,賣地收入及發展商補地價的金額遠高於預期,樓市及股市交投暢旺亦令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比預期理想,相關收入大幅度緩和了2021至2022年度的赤字壓力,財政赤字會比預期少,政府亦有更多支持企業及市民的空間。

「還息不還本」恒常化撐中小企

例如有鑑於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部分中小企仍然面對資金周轉的困難,而且不少企業需要投入資源以重整業務及追上科技變化,故政府的資金支持仍然十分重要。

銀行作為百業之母,金管局早前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90天,對企業有一定幫助,不過金管局亦指出有關計劃已屆兩年,令銀行審慎管理風險的壓力日趨增大。事實上,過去兩年,每家企業也是刻苦經營,苦苦支撐,因此特區政府應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並部署妥善的長遠方案,如將有關計劃轉為恒常化,以支持中小企業對流動資金的需求。

消費券重點扶持受影響行業

另一方面,去年推出的電子消費券取得良好成效,深受各界的歡迎,對促進內部消費、提振商業信心和推廣電子支付的應用,均發揮積極作用。政府應考慮加碼推行「消費券計劃2.0」時,並汲取去年經驗,善用消費券的分配機制和相關基建,透過創新方式,特別扶持特定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例如旅遊、餐飲、零售、美容、娛樂及體育等。

最後,祝各位讀者虎年虎虎生威!龍精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