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新型冠狀病毒繼續在全世界大流行,回望踏入新的虎年,香港已經即時受到新變種病毒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又再一次面對冰封的經濟環境,而今次地產代理行業亦不能倖免於新一波疫情,整體的成交速度變得相對緩慢,在這段期間無論是業主抑或買家,雙方都擔心疫情的走勢,難免影響了兩者心中的買賣意慾。今次的經濟活動停擺時期又剛好橫跨農曆新年,眾所周知農曆新年可以說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很多行業在這個時候,都是屬於全年內創造盈利最豐收的超級黃金檔期月份,而今次的不利因素影響實在令香港人的信心指標跌落谷底,大嘆無奈!

Omicron 是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最近香港亦已經進入第五波疫情的爆發階段,目前在世界各地的整體感染數字可謂直線呈幾何級數般上升。Omicron 變種病毒自上年的年底進入本港後,亦因為這隻新變種病毒的肆虐,特區政府已經即時推出嚴厲的防疫抗疫措施,將大量主要的處所全部停擺,期望可以盡早控制疫情,加速實現內地及香港兩地順利正常通關。

「疫苗氣泡」將實施 接種莫遲疑

整體來說,Omicron 這隻變種病毒的殺傷力相對比較低,特別是對已經成功接種完疫苗的人士而言,就算感染Omicron 變種病毒,病情都是相對較為輕微,沒有重大的生命危險。因此,筆者在此誠懇呼籲,現時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應該盡快去接種疫苗,這樣便可以減低重病或傷亡的風險程度,更何況政府亦已經預告「疫苗氣泡」將會提早出現,屆時沒有接種疫苗的市民,只怕很多地方都可能不被允許進入。

既然接種疫苗一方面可以保護自己及身邊人,另一方面又可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未來更加可以得到社交上的自由,這樣多重有利因素下,市民實在是沒有理由不去接種疫苗的。

縱觀疫情加重下,這個冬天真太冷。但是,說到底筆者仍然相對比較樂觀的,原因是剛才提過Omicron 這隻病毒的殺傷力相對較為輕微,這次的變種病毒的威力減弱,希望有機會在適應病毒之後成為一種風土病,那麼新型冠狀疫情就有望可以在今年之內成功完結。

購買力積聚「疫」後勢爆發

雖然現時本港第五波疫情正在爆發階段,但待這波疫情相對平穩後,其間所積聚的經濟爆發力自然就會重新啟動,樓市交投積聚的購買力都是一樣,通常農曆新年之後,樓市小陽春便會出現,相信今年都會是一樣,屆時,這個冬天便不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