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就是敢言副主席許小哲

虎年將至,中聯辦駱惠寧主任發表了新春致辭,以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為題《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致辭既有經驗可鑒,亦有未來可期,深刻地總結了過往,高屋建瓴地展望新開局,積極正面,振奮人心。致辭回顧了國家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百年重要成就,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堅韌與欣欣向榮;生動闡述總結了香港過去一年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成績、關心民生冷暖的難忘歷程,明確指出社會已由亂及治,昭示着香港「一國兩制」開啟了新局面。

駱主任的講話亮點多多,三問三答歸納三大歷史經驗,強調三次「香港這個家」,濃縮三大關鍵詞「好」「對」「行」,新意紛呈。

亮點一,駱主任在講話中用「歷史自信」「歷史自覺」「歷史主動」,響亮地回答了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發展前景和良政善治怎麼看三大問題。指出了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強調了香港的發展機遇在內地,只要自覺融入國家發展規劃和大局,扮好角色,找準接口,把「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做好,香港就一定會大有作為;倡導在未來香港的良政善治新局面,符合歷史發展邏輯,特區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要共同努力,主動變革,一定能共克時艱,攜手並進。講話釋放了對香港充滿希望的信號,是對光明前景的豪邁宣示。

亮點二,致辭用濃縮的三個關鍵詞「好」「對」「行」歸納出「中國共產黨創立、發展和捍衛的「一國兩制」好,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道路「對」,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透露出對香港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激蕩着香港將持續向好的豪情,具備強烈的擔當、深遠的思維和寬廣的視野。此外,講話中還用了流行語「躺贏」,極具時代色彩和新意。

亮點三,致辭充滿溫度,傳遞了滿滿的民本情懷。既談香港政治生態大事,也談萬家燈火家常。強調三次「香港這個家」,指出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妄想搞亂香港這個家的圖謀永遠不會得逞,香港這個家一定能持續向好、不負眾望,共同推動香港這個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其中並提及探訪基層生活的真實例子,朴實真切,彰顯了深遠的責任擔當,他向全港市民傳遞了一個信息,要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未來而不懈努力。

目標催人奮進,發展時不我待。如何把駱主任的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出成效,是一次大考,檢驗着特區管治者團隊的責任擔當、實幹作風。正如講話中引用的習近平主席所言,「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相信香港各界未來如能凝心聚力,以史為鑒,知行統一,把駱主任新春致辭的精神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和主動實踐,把握新發展階段,一定能推動香港的高質量發展,構建發展新格局。

責任編輯: 張岩